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阅兵场揭秘:与陆上阅兵大不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20:10  新华网
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
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

为迎接参加阅兵的外军舰船举行的欢迎仪式(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为迎接参加阅兵的外军舰船举行的欢迎仪式(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网青岛4月18日电 题:揭秘海上阅兵场

  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李宣良、颜昊

  4月的青岛春暖花开,但附近海域还是寒意阵阵。

  作为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将陆续聚集青岛,参加海上阅兵。

  新华社记者近日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码头向东航渡,探访了海上阅兵的区域。

  阅兵包括分列式和阅兵式;海上陆上阅兵大不相同

  茫茫大海里,几千吨的舰艇被风浪撩动得如同一叶小舟。

  记者获悉,这次海上阅兵包括分列式和阅兵式。分列式中,中国海军舰艇将以单纵队从检阅舰前通过;阅兵式中,检阅舰依次驶过外国海军各来访舰,外舰则锚泊接受检阅。

  海上与陆上阅兵有什么不同?

  曾在巴基斯坦参加过“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舰长李平告诉记者,陆上阅兵受外界因素干扰小,而海上阅兵受气象水文条件影响大。

  “最大的难点在于精确操作。”李平说,组成受阅编队的各舰大小、型号、兵力和操作性能不一样,既要保证单舰准时到达预定位置,又要实现编队统一协调,必须通过计算实现精确操作。

  “海上阅兵能否成功,能见度和风浪至关重要。”李平说。

  青岛见证百年荣辱;海军强弱关乎国家命运

  “海军如果被消灭,一个国家的屈辱史就开始了。”40岁的李平说,这是他出访归来的最大感受。

  1891年起,清政府在青岛设防。短短6年后,驻守胶州湾的两千清军不战而退,德国不费一枪一弹实现占领。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两个侵略者在中国的领海里进行激烈的海战后,日本取代德国成为了青岛新的殖民者。而作为这片土地与海洋的主人,中国没有丝毫说“不”的权利。

  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这一次,国民党政府在日军入侵前夕烧毁了工厂,中国海军的军舰也自沉于航道中。

  通过青岛港,侵略者究竟掠运了多少矿产、棉花、海盐等物资,难以胜数。仅仅在1940年,日本就从这里运出煤炭120余万吨。抗战期间,还有数万名中国军人和老百姓,作为劳工从青岛港掠往日本国内……

  今天,人民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青岛,正是北海舰队机关所在地。

  今天,青岛港已成为年吞吐量超过3亿吨的国际大港。

  有着800多公里海岸线和众多深水良港的青岛,见证了中国百年荣辱。即将在这里举行的海上阅兵,因此多了几分穿透历史的深意。

  阅兵海区留下奥运航迹;安保不亚奥运标准

  海上阅兵的区域,也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举行帆船比赛的海区。

  就在我们出发的码头右侧,立有一个硕大的奥运五环标志。

  北京奥运会“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的主题口号与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和谐海洋”的主题,有着共同的价值内涵,那就是:和平、友好与和谐。

  这次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样是按奥运安保的标准进行。在记者入住的宾馆,任何人须出示房卡和证件才能出入。

  18日起,阅兵区域实施封港。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