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可能在海上阅兵式上宣布海军重大建设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0: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海军派出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参加中国海上阅兵式
俄罗斯海军派出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参加中国海上阅兵式

  近日,美国和印度等国的媒体相继披露了本国参加中国海军60周年活动的军舰和最高官员。许多国家派出的代表团级别很高,显示出对参加中国海军阅兵的重视,但另一方面,各参加国也在借此次活动展现自己的实力,并近距离探查中国海军实力。

  本报特约记者/陈婧

  在此次海上阅兵期间,中国可能宣布海军重大建设消息

  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中国海军将于4月23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并邀请超过30个国家的海军参加庆祝活动。近日,美国和印度等国的媒体相继披露了本国参加中国海军60周年活动的军舰和最高官员。许多国家派出的代表团级别很高,显示出对参加中国海军阅兵的重视,但另一方面,各参加国也在借此次活动展现自己的实力,并近距离探查中国海军实力。

  美印海军首脑来华

  据悉,中国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发出了“英雄帖”,邀请它们派出军舰或代表团参加青岛海上阅兵式。目前,已有28个国家表示将派代表团参加交流活动,其中15个国家表示将派舰艇参加海上阅兵,舰艇数量将超过40艘。

  此次活动为各参加国海军搭建相互交流平台,也为各参加国海军朋友创造了解中国海军的机会。不少国家希望借此加深与中国军方的接触和交流。4月14日,《印度时报》报道说,除了派一支由4艘军舰组成的编队参加中国海军大阅兵外,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也亲自到青岛访问。这是印度海军司令首次访华,希望此行可将中印军事交往提升到新的水平。印度海军一名高级军官透露说:“梅塔将军除了参加海上阅兵式外,还将发表演讲。我们愿意与中国海军扩大接触。”《印度时报》表示,尽管中印1962年打过一场边境战争,但两国军事交往近年来不断加强。当中国海军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度洋上时,印度表示“赞赏与理解”。

  此前不久,美国军方媒体《星条旗报》也曾披露,美国海军1号人物——作战部长罗海德上将将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与他一起参加这次阅兵式的还有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约翰·伯德中将和常驻日本横须贺的“菲兹杰拉德”号“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简氏防务周刊》一位亚太军事编辑表示:“罗海德将军此行发生在中美舰船南海对峙后不久,这对两国来说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意味着奥巴马总统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往,以求力压美国五角大楼的鹰派声音。”

  近距离与中国海军比试

  据透露,前来参加海上阅兵的外国军舰当中,有很多曾经来华访问过,或与中国军舰有过交往。

  外国军舰也将此次阅兵式看做是展示本国海军实力的舞台。14日,韩国海军透露,韩国计划派出LP-X“独岛”号两栖舰和KDX-II“姜邯赞”号驱逐舰参加中国海上阅兵式。“独岛”号是一艘于2007年服役的直升机航母,该舰可搭载轮式装甲车、坦克和卡车实施登陆作战任务。韩国海军派出如此先进的战舰参加中国海军大阅兵,一方面是向各国海军展现韩国海军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有与中国海军“比比看”的意思。

  印度海军派出了由“孟买”号导弹驱逐舰、“蓝威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大型编队,希望通过印度海军“防务外交使团”和国际新闻媒体的跟踪报道,扩大其海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俄罗斯海军也派出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参加此次阅兵式。该舰已于13日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金角湾出发前往中国。“瓦良格”号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主要武器为16枚SS-N-12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携带1000公斤装药的常规弹头或射程达300海里的战术核弹头。

  各方除了通过参加国际海军活动展现自己的实力外,其实也想近距离探查中国海军。国防大学李大光副教授14日下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先进海上装备,包括新型驱逐舰、新型潜艇、海军航空兵的战机等都可能参加这次大阅兵。有理由期待这会是一次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是赏心悦目的海上“军事奥运会”。

  更让外界关心的是,中国是否会借此机会宣布海军重大建设消息。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4月13日报道称,中国已成功研制出J-11B歼击机的一种双座“升级版”,并将其命名为J-11BS。俄罗斯专家将J-11BS新型双座歼击机问世与中国对俄罗斯苏-30MKK战机兴趣减弱联系起来,并认定它将是用于装备航母的舰载机。

  新闻链接 / LINK

  青岛港区一级 戒备保阅兵

  从本月15日起,青岛奥帆中心将率先封港,暂停接待游客。从4月18月起,青岛港区全面封港。封港期间,海军特种部队和海警巡逻队将负责港区内的安保。据奥帆中心负责人透露,奥帆中心在安保方面将高出“奥运标准”,出动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卫工作。奥帆中心一名安保人员透露:“听说是一级戒备,解放军、武警将荷枪实弹接管这里的安保工作,我们只能在奥帆中心外围巡逻。”此外,为了这次阅兵安保,有关部门还从日照市抽调了警力,日照港公安局作为港口公安协同作战单位之一将参加该此次活动的安保工作。

  高规格的安保让一些普通民众想现场观看阅兵的设想未能如愿。有青岛当地的知情者说:“阅兵式在奥帆中心附近的军港内进行,在岸上有检阅台,因属军事禁区,所以普通百姓是无法直接到现场观看的(包括进入所划禁区或者登舰),只能通过现场直播观看。如果阅兵期间有到现场甚至登舰的民间人员,那肯定是特邀的。”(陈婧)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