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有三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19日电 (郑文浩)“海上阅兵在场地、受阅装备、阅兵形式等方面,与陆上阅兵都有很大区别。”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19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概括说有三大不同。”

  一是阅兵场地不同。陆上阅兵是在陆地,海上阅兵是在海上。这个最大区别衍生出许多不同,如观礼台、观众、活动范围等。

  二是受阅装备不同。陆上阅兵只能以水兵方队和海军航空兵的形式展示海军建设的某些方面,海上阅兵则可以出动水上、水下、空中等所有海军武器装备。

  三是阅兵式和分列式不同。陆上阅兵,阅兵首长是乘车检阅部队;而海上阅兵,阅兵首长是乘舰检阅部队。在分列式上,陆上阅兵受阅队伍是以方队的形式迈正步通过检阅台;海上阅兵受阅部队则是以军舰列队形式通过检阅台,并以变换的不同队形向阅兵首长展示海军的风貌。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举行过3次规模较大的海上阅兵。举办多国海军活动,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19日接受采访时介绍,之所以选择在青岛举办这次多国海军活动,一是因为青岛是中国海军的重要基地,二是因为青岛附近海域天气和海况适合。

  李大光说,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海军的多个兵种都在此诞生起步、发展。1950年初,海军第一所航校、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第一个岸炮团陆续在青岛成立。2年后,中国开始在青岛修建第1个潜艇基地。

  “这次海上阅兵将在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海域举行。”李大光说,举办海上奥运会帆船赛,要选择风平浪静或风浪相对较小的海区,“海上阅兵也不例外。”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