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阅兵导弹部队将比99年阅兵更先进数量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7:35  中国航空报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31远程战略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31远程战略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21中程战略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21中程战略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15近程战术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东风15近程战术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舰载反舰导弹
1999年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国产舰载反舰导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两会期间向记者透露,今年60周年国庆阅兵将有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方阵。

  导弹的发展标志着一支军队的现代化程度,中国战略导弹的研制发展大体经过了这样的历程:

  1956年10月8日,我国第一个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

  1958年3月27日,我国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在西北某地开始兴建,1960年建成。

  1958年9月,解放军某航空学校改编为中国第一所导弹学校。

  1959年6月,在大西北茫茫戈壁滩上,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导弹核试验基地。

  1966年10月27日凌晨,在某发射基地,随着隆隆巨响,火光冲天,导弹运载着核弹头,像一条怒吼的巨龙直冲云霄,导弹精确地命中目标,实现了核爆炸,两弹结合圆满成功。

  装备陆军、海军和空军的各式战术导弹随着中国兵器工业的现代化,逐步发展起来,陆续装备部队,使人民解放军四大军种都与导弹结缘。

  国庆阅兵首次出现导弹部队是建国35周年;国庆阅兵出现数量最多的导弹部队是建国50周年。导弹部队是各国军队高度神秘的部队,不轻易亮相,只有通过国庆阅兵才能揭开中国军队四大军种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

  ——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阅兵。参加国庆阅兵的有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4个导弹方队,中国的战役战术导弹、战略核导弹、洲际导弹首次集中亮相。

  第一导弹方队是东风某型号地地常规导弹方队,它是第二炮兵最年轻的新型常规导弹部队。在天安门广场人们看到,第一导弹方队是中国最先进的地地弹道式战役战术导弹,它具有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一弹多头、打击威力大、越野机动能力强、作战反应快的特点,是中国战略导弹家族的主战武器之一。

  第二导弹方队是中国制造的东风某型号导弹式战役战术导弹方队,它的主人是我军第一支常规导弹旅。这个旅成立后,20余次圆满地完成了试验发射任务和重大演习任务。

  第三导弹方队是中国第二炮兵的战略核导弹方队。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1999年国庆的战略核导弹与1984年的阅兵相比,身材变小了,“个头”变矮了。其实,正是这由“大”到“小”的变迁,标志着我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建设和质量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一位外国军事专家目睹此情此景,曾意味深长地感叹道:中国的导弹体积小了,威力却大了!

  第四导弹方队是洲际导弹方队,它由我军第一个洲际战略导弹旅组成。15年前的国庆35周年大阅兵,就是这个方队的部队官兵,驾驭着“大国长剑”走出历史的帐幕,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第四导弹方队装备的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地地远程固体核导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它是对付核大国进行核威胁的主战武器,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撒手锏”。

  1966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领导机关正式在北京成立。第二炮兵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地地战略导弹部队领导机关,它由地地近程、中程、远程战略导弹部队、工程部队、专业技术保障部队、院校、科研机构组成。

  1959年7月,军委炮兵将第一教导营扩编为地地导弹战斗营,这是我军第一支地地导弹部队。此后,一些大军区也组建了地地导弹营。1964年1月,地地导弹营扩编成地地导弹团。1966年7月,第二炮兵成立后,又先后建立了近程地地导弹旅、中程地地导弹旅、远程地地导弹旅,装备了多种型号的可固定发射、可机动发射的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使第二炮兵部队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实战能力的战略导弹部队,成为中国主要的核威慑和核战略反击力量。

  ——陆军导弹部队。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国陆军导弹部队首次亮相。当时,受阅的导弹部队有陆军地对空导弹方队,步战车组成的反坦克导弹方队。

  中国陆军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步兵就装备了国产的反坦克导弹。目前,陆军防空兵装备有地对空导弹和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装甲兵步战车和坦克上装有的反坦克导弹;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上装有的反坦克导弹。

  ——海军导弹部队。国庆50周年大阅兵,海军车辆方队以国产某型号舰空导弹为领队方队,以国产某型号舰舰导弹为压阵方队。除此之外,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装备有潜舰导弹、潜地导弹——战略核导弹;海军岸舰炮兵装备有岸舰导弹,据悉,海军岸舰炮兵基本上实现了岸舰导弹取代岸防炮。

  ——空军导弹部队。国庆50周年大阅兵,空军有来自最先装备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红旗型号地空导弹的部队;有来自装备世界最先进地空导弹的部队。空军以某型号地空导弹方队领队,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空导弹方队压阵。而空军没有参加受阅的有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空军地空导弹是中国导弹部队唯一参加实战的导弹部队,1959年10月7日,他们开创了世界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历史,在国土防空中先后击落国民党各种型号的美式高空侦察机和无人侦察机10架。

  综上所述,国庆50周年大阅兵亮相的中国导弹部队有反坦克导弹、舰舰导弹、舰空导弹、地空导弹、战役战术导弹、洲际导弹、战略核导弹,堪称中国四大军种导弹家族的大聚会,各种导弹大亮相。

  那么,国庆60周年大阅兵,将出现什么样的导弹阵容呢?梁小虹说,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上曾展示过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方阵。根据中央的部署,今年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上,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将作为重要方阵亮相。他表示,展示的导弹将比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中的更先进、性能更好、数量更多,更为壮观。

  世人瞩目的中国巡航导弹是否会在今年国庆大阅兵中亮相?10月1日,将见分晓。(记者  邢巧燕)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