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称巨浪2导弹可能亮相国庆60周年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1999年国庆阅兵中的解放军参阅军人方队
资料图:1999年国庆阅兵中的解放军参阅军人方队

资料图: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中的反坦克导弹方队
资料图: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中的反坦克导弹方队

  本报主笔邱永峥

  在我国有序地准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之际,国际媒体也开始调兵遣将,集结精通军事的记者和军事观察家进驻中国,准备近距离观察中国军队新发展,猜测中国军队向外界传达的新信息。

  1.胡锦涛亲审大阅兵方案

  据香港《文汇报》2月11日报道,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的阅兵宣传教育提纲透露,阅兵方案由胡锦涛主席亲自审定。当前,军队各方正严格按照中央军委要求积极“备战”,努力超越历次国庆阅兵的水平,向全世界奉献一场既精彩又具特色又节约的阅兵盛典。

  《解放军报》10日刊载了总政治部日前印发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宣传教育提纲》。提纲披露,此次阅兵具有政治性强、标准要求高、组织实施难度大、筹备时间紧迫等四大特点。

  所谓政治性强,总政指出,60周年首都阅兵是中央及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6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政军以及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史册。

  这次阅兵标准要求高,是中央对全军的一次全面检阅。提纲透露,中央军委对此次阅兵提出了“四个一流”的要求,即以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以及一流的精神面貌,展示中国军队精锐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提纲指出,这次阅兵参阅要素与以前相比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这次阅兵编队多,展示武器装备多,是对中国特色武装力量精锐之师的一次庄严检阅。

  2.外媒:国庆活动强调节约开支

  我国“庆阅兵宣传教育提纲”公开后,国际媒体立即作出反应。

  英国路透社2月10日引述《解放军报》的报道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国内经济也面临重要问题之际,举行这样的大阅兵将极大激发人民的国家自豪感和增强自信心。”

  俄罗斯新闻社10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中国计划举行国庆大阅兵,但国家领导人强调“省钱”。俄新社称,阅兵原计划要花费160亿元人民币,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一名陈姓大校在接受中国国内报纸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领导人再三强调节省开支,所以外界看到的这次阅兵将是经济有效的。”据透露,大阅兵以及国庆60周年的整个庆祝活动,加起来花费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俄新社表示,在一项民意调查中,85%的受访者对大阅兵持积极态度。

  香港《亚洲时报》10日称,中国军队今秋将举行大阅兵,是一次罕见的向外界展示“军事肌肉”的机会。它将向外界展示的不仅是最新的武器装备,还有军队的现代化程度。如今的中国军队已不再满足于从城市失业青年或者农村青年中招兵源。自去年秋天起,解放军开出有诱惑力的条件吸纳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入伍,以提高军队的整体素质。中国军队急需现代化在去年5月的大地震中尤显迫切。当军队奉命开到灾区实施救援行动时,部分士兵发现,他们在使用生命探测仪和卫星定位装备方面面临挑战。为了吸纳更高素质的人员入伍,军队征兵新政策开始为大学生入伍前提供1万元人民币的补助。这些大学生服完两年兵役后重新回到大学学习时,还能获得差不多数额的补助。在如广东这样的富裕省份,地方政府给的参军补助会更多——如果当地大学生入伍,地方政府会提供7万~8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些优抚政策引来了参军高潮,据《解放军报》透露,2008年有超过1万名大学生参军。另外,考虑到国际和国内威胁的增加,中国正在稳步增加军费。

  3.各方调“军事精英”就近观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目前,参加阅兵的各个方队人员当前已全部选拔完毕。其中,部队方阵的阅兵训练在春节前就已展开,地方预备役和女民兵方阵训练在春节后展开。参加60周年国庆阅兵的官兵将全部身着2007年换的新一代军服。

  据了解,阅兵总指挥将由北京军区司令房峰辉担任,陆、海、空、二炮等组成的受阅部队将在春节后陆续开进位于北京北郊的沙河“阅兵村”。包括“巨浪2”型潜射战略导弹、歼-10战机等新型武器装备,可能在阅兵式上亮相。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学工业局等单位已组成工作机构,负责参加阅兵的尖端武器的审核工作。

  总政治部“阅兵宣传提纲”已经明确,此次阅兵会是“军兵种齐全,装备更多”,外国媒体和相关机构的兴趣因此“ 倍增”。据本报记者与驻京外国媒体接触得知,现在各方正在为报道我国庆大阅兵“调兵遣将”。

  英国路透社、美联社、日本共同社、美国《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都有非常精通军事事务的专业记者。他们届时将来华,与常驻记者一起报道我国庆大阅兵。

  “中国的大阅兵是一件军事大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方媒体驻京记者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说:“这是10 年来中国军事建设的一次集中展示,只有专业的军事记者能解读出其中的信号。”这位记者透露,届时,他所属的新闻社将从本国和伊拉克各派一名军事记者前来“增援”。他们入境的时间“会提前一个月”。日本媒体对中国军事的关注度更高。同样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通讯社驻京资深记者说:“我们将会推出中国大阅兵和军事建设新发展的专题报道。为此,我们的专业记者将会很快抵达中国,提前进行采访与详细的分析。”

  背景复杂的军事研究机构和智囊团,也将派“军事观察家”入境,尤其是专事亚洲和中国军力研究的机构会派军事观察家进入中国。这些军事观察家往往是退役军人或曾经是军事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丰富的军事背景,擅长情报搜集与信息整合与分析。在对中国展示的兵员和装备情况进行实地观察后,会将其观察与分析报告提交研究机构以及智囊团。在“深加工”后,这些情况最终会分别递交到所在国家的军事部门和决策机构。

  4.“民间人士”也来“观光”

  在日本、美国、韩国,还有诸多半官方或民间性质的情报搜集机构,这些机构也跃跃欲试。它们的工作人员频频来往于各国参加国际航空展、武器展、军舰展,在印度大阅兵和俄罗斯航空武器展这样的国际阅兵仪式上,也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这些人的民间身份让他们更灵活方便,他们到一个国家后会先“读书看报”,当然是看所在国家的权威军政媒体;会拜访学者专家,也会驾车四处“观光”。这些“民间人士”往往装备有很专业的照相机和录音录像等设备,尽一切可能搜集情况,整理后高价出售给“任何愿意出高价的买家”。

  西方官方人士也会尽可能搜集相关情况。在得知中国阅兵村往年是建在沙河和通县之后,一些常驻北京的“官方人士 ”会以“出游”方式频繁出现在上述地区。当然,他们显然不是为“郊区游”或者“参观博物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