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不会因F-22坠毁事故害怕与中国空军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空军网站发布的坠毁F-22A战机发生事故前照片图片来源:美国空军网站U.S.AirForce
    资料图:美国空军网站发布的坠毁F-22A战机发生事故前照片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网站 U.S. Air Force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成功迫降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成功迫降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空军一架F-22A“猛禽”隐形战斗机在试飞时坠毁,飞行员死亡。不过,军方与F-22战机的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表示,这次意外不会对该机的前途产生影响。

  美国网民对比中美战机事故

  据美联社3月25日报道,遇难的飞行员名叫大卫·库利,现年49岁,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空军组成的F-22联合试飞小组的成员。在21年的飞行生涯中,库利曾驾驶过多种型号的战机,参与试飞F-22也有好几个年头了。

  军方透露,失事战机上只有库利一人。当时,该机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坠毁于基地东北方56公里的沙漠中。

  美国空军发言人温茨·金表示,他不清楚失事战机具体在进行何种类型的测试任务。“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的试飞,涉及从机身结构、发动机到电子系统各个方面的评估,所有这些测试都是为了保证武器系统适于执行战斗任务。”

  由于中国此前刚刚公布歼-10战机成功迫降的消息,有美国网民在《纽约时报》等媒体的论坛中,对比这两起事故时指出:“两名飞行员都很勇敢,因为他们飞的都是新装备部队的先进战机,有许多问题等着被发现。但中国飞行员成功挽救飞机,让工程师们更容易找到故障原因,而美国工程师则需要更多的努力。”一名自称是美军退役飞行员的网民写道:“向他们致敬,不论成败,他们都是最出色的。”

  美军机事故率首度曝光

  这次坠机也让美国空军各型战机的事故率,首度曝光。

  据合众国际社3月27日披露,尽管美国空军特别强调,这是F-22自2005年正式服役以来的“首次”事故,但事实上这却是该机近6年来(包括试飞阶段)发生的第4次“A”级事故(损失超过100万美元)。迄今为止,美国空军共接收了136架F-22。据测算,该机的事故率为每10万小时6次,相比之下,现役F-15和F-16的事故率为每10万小时3至4次。

  这一事故率在国际上又是什么概念呢?合众国际社透露,北约各国空军战机的事故率平均为每10万小时4至5次,因此,美军F-22战机的事故率仅比印度空军战机的事故率稍低——多年来,印度空军战机的事故率约为每10万小时10次,但现在已经降到了6至7次。

  对抗中俄 信心不减

  那么,F-22偏高的事故率,是否会对这种新型战机的未来产生不利影响呢?

  据美联社3月27日报道,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是否购买更多的F-22战机作出决定。美国航空业咨询机构、弗吉尼亚州蒂尔集团分析家理查德·阿布拉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飞机支持者来说这不是好时机,但是我想坠毁事故应该不会成为反对增加采购数量的理由,一型现代化战机在实际操作或是测试中坠毁,是不可避免的。”

  另据美国安纳波利斯地方新闻网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上月曾为F-22举行宣传活动,试图说服白宫支持该机的生产计划。洛·马公司F-22项目新闻发言人罗伯·富勒称:“F-22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目前还找不到可与它比肩的飞机。它具有压倒性优势,因此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忧别国的空军,包括中国空军在内。”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还声称,中国与俄罗斯现在开工的战斗机生产线多达12条,美国的生产线则要少得多。所以,在必须确保主力战机性能优势的前提下,没有理由因为F-22摔一次就质疑其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F-22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