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军力报告节选:2015年前中国没能力对外用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30  东方网
美国09年中国军力报告附图:解放军各兵种现代化程度示意图
美国09年中国军力报告附图:解放军各兵种现代化程度示意图

解放军目前严重缺乏战略运输机
解放军目前严重缺乏战略运输机

  美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国防部公布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发展。本文为美国军力报告节选内容。

  第三章: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

  “以信息化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立足国情军情,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科学制定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规划、军兵种发展战略,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摘自《2008年中国的国防》

  概览

  中国领导人已表明他们的意图和资源分配是为进行范围广泛的军事变革,包括提高部队整体专业化程度,提高培训水平,进行更真实的联合军事演习,加速采购和发展现代化传统武器和核武器。解放军建设似乎着眼于具备阻止台湾独立的作战能力,并保证战事拖延时保证北京能够迫使台湾走上谈判桌。此外,中国也正为建立一支具备更广泛地区和全球作战能力的力量打基础。

  美国情报部门估计,中国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才能打造出一支能击败中等规模对手的现代化武装力量。2015年前中国不具备向本土外投射小规模军事单位并支持其海外作战行动的能力;至于向海外投射大规模军事力量并支持其作战行动的能力,在下个十年才有望成为现实。解放军将继续面对跨部门协作不利、联合演习和作战行动缺乏实际经验的缺陷。认识到这些不足之处,中国领导人强调利用己身优势,针对潜在敌人的弱点,发展能够克敌制胜的“杀手锏”项目(比如空间对抗和网络战项目)。

  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的开发

  作为应对台海突发事件计划的一部分,解放军一直优先发展阻止或反击第三方势力干预台海危机的作战能力,并持续加强旨在阻止第三方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部署(反介入)或作战的(区域封锁)能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建设不断丰富重叠,成为可以利用海洋、天空、太空和网络空间实行多重攻击的作战系统。

  分析当前和规划中的部队改革可以发现,中国正寻求克服危险保证舰船到达“第二岛链”的多层次作战能力。其中一个努力方向是整合利用从CSS-5(DF-21)基础上发展来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用于全球定位和追踪目标的C4ISR系统,以及终端寻的制导系统,来攻击敌方水面舰船。正如中国第二炮兵在2004年发表的一篇权威文章中所说,ASBM可以利用“终端敏感穿透子导弹”来“破坏敌人的舰载机、控制塔和其它易损坏的重要目标。”这种能力特别重要,可以使中国在地区危机中采取先发制人或者强硬选择。

  中国军事分析家们还认为,考虑到交通协调、通讯和后勤网络的复杂要求,后勤保障和战时动员将成为现代战争的重大弱点。中国可能会利用近程/中程弹道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特别作战部队和计算机网络攻击来威胁或攻击敌人军事基地。而其攻击机在获得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则可以对远程目标发射配备各种末端制导弹头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中国新兴的区域海上封锁能力——水雷、潜水艇、海上攻击飞机和配备先进反舰巡航导弹的现代水面作战部队,为其实现海上远程反介入作战构建了多层防御系统。中国采购和研制基洛级、宋级、商级和元级潜艇也显示,中国日益通过水下作战来实现区域海上封锁。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已经部署了多艘新型舰船。从俄罗斯购进的两艘新型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和自造的装备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庐阳-I/II型导弹驱逐舰,说明中国继续强调结合灵活广泛的空中控制来提升反舰作战能力。

  空中实施反介入/区域封锁的武器选择,主要包括地对空导弹系列(SAMs),比如HQ-9、SA-10、SA-20(据报道拥有有限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防御能力)以及射程获得增加的SA-20PMU2;北京也将利用俄制或国产第四代战机(比如苏-27和苏-30的各种型号机,以及国产F-10多功能战斗机)来争夺空中主导权;解放军海军则将使用装备AS-17/Kh-31A反舰导弹的俄罗斯苏-30MK2战斗机和FB-7战斗轰炸机来执行海上拦截任务;从国外引进的空中加油机,比如俄罗斯伊尔-78,将扩大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装备精确导弹的战斗机的作战范围,从而增加了对于远离中国海岸线的地面和空中力量、基地和后勤枢纽的威胁。此外,远程无人飞行器(UAV)和无人战斗飞行器的引进和开发,包括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也增加了中国进行远程侦察和攻击的选择。

  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的另外一个战场是电磁和信息战领域。解放军作者们经常在现代战争著作中强调“控制信息”(有时称为“信息截取”或“信息支配”)的重要性,并视之为在军事行动早期掌握主动权的一个重要手段。

  中国正在改进信息和军事行动的安全性,发展电子和信息战斗能力,以及封锁和欺骗策略。中国的“信息阻截”战术可能借助各类军事和非军事武器,跨越所有现代作战空间(包括外太空)使用。

  战略能力

  近年来,中国在发展进攻性核武器,空间,和网络战能力方面取得稳步进展--这也是中国武装部队今天唯一有望实现全球化的部分。不过,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军事和文职领导人已充分思考通过全球性和系统性影响来使用这些武器。

  ●核力量。中国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在提高及战略导弹力量。目前中国的核军火库约包括20个井下发射的液体燃料推进的CSS-4洲际弹道导弹;固体推进的道路机动型DF-31型和DF-31A洲际弹道导弹(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进行了布署);约20个液体燃料推进、射程有限的CSS-3洲际弹道导弹;15-20个液体燃料推进的CSS-2中程弹导导弹;道路机动、固体燃料推进的CSS-5中程弹道导弹(用于区域威慑用途)和“夏”级弹道导弹潜水艇装备的JL-1潜射弹道导弹。

  到2010年,中国的核力量将包括DF-31和DF-31A,增强型CSS-4、CSS-3、CSS-5和“晋”级弹道导弹潜水艇(各携带12枚JL-2潜射弹道导弹);随着解放军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单位数量逐渐增多,其机动性和生存能力将大大提高,再加上中国正在研究的弹道导弹防御措施,比如机动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MaRV)、多个独立目标再入飞行器(MIRV)、诱饵、箔条、干扰、热屏蔽,以及反卫星武器-,将加强中国的核威慑力及其战略打击能力。

  中国领导层正面临权力的下放和调配,机载系统的介绍将对中国领导能力提出新的要求,造成新的控制挑战。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上与潜艇进行交流的能力有限,且中国海军对执行战略巡逻的弹道导弹潜水艇没有管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所中国国有媒体报道,最近导弹力量训练包括以下情节的训练:导弹电池与高层失去通信和要求指挥官选择发射地点的情况。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正在寻求发表这一议题,这种训练可以提供一点信息。

  引进更多的移动平台给中国领导层的指挥和控制带来了新挑战,他们在制定释放和部署决策时需要面对一系列变数。例如,解放军目前只有有限的能力与海上执行任务的潜艇进行远程通讯;解放军海军尚没有管理执行战略巡逻任务的核潜艇舰队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解放军最近的导弹部队训练包括了如下内容:在导弹发射架与高层指挥官失去通讯联系或者其他极端情况下,指挥官需要自行选择其他发射地点。这可以为外界研究解放军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有限的认识和观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