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即将具备发射新型潜舰弹道导弹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发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美国发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中新网3月26日电 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国防部公布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发展,声称中国“改变区域军力平衡”。

  报告内容与去年差别不大

  美国国会在2000年通过立法,要求五角大楼每年3月提交评估报告,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新发展。

  美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25日表示,今年的报告内容与去年差别不大,解放军加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但主要战略与能力没有太大变化。

  承认中国军事透明化“改善”

  美国防部网站报道称,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军事透明化去年“有所改善”。

  但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称,中国的国家与军事战略、现代化的进展方向、还有对区域安全与稳定的相关影响等方面,“仍须进一步了解”。

  美国防部官员还说,美国持续寻求与中国政府及军方更多对话以及中国军事透明化,消除双方疑虑。

  称中国“改变区域军力平衡”

  该报告说,中国在以更快的速度提升军力,并且在发展新的“干扰技术”,使中国所在地区甚至于其它区域的军事平衡出现变化。

  报告在开头的引言部分提到了台海军事问题,称台海区域的军事平衡“持续倒向有利中国的方向”,台湾也不再享有台湾海峡的“空中主导优势”。

  妄评中国军事战略

  这份军力报告维持过去两年的论点,指解放军维持远距军事力量仍有限度,不过持续发展并部署“具破坏性军事技术”,包括“阻截与区域封锁”、电子网络战等。

  报告说,解放军的能力已经“超过中国国界”,致力发展远洋海域武力,包括航空母舰等;解放军同时提升洲际弹道导弹能力,并且很快就会具备发射新型潜舰弹道导弹的能力。报告还认为,中国在太空的卫星与设备,具备侦察与定位能力,足以引导精准打击。

  报告说,中国开始军事部署的新阶段,解放军的角色以及任务明显已经针对中国领土以外的利益;解放军正在进行广泛的改革,转变为在中国外围迎战高科技敌人、速战速决的军队。

  此外,报告还说,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和繁荣中国的崛起,并希望中国负责任地参与国际事务。

  相关专题:美军发布09年中国军力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