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美国根本不配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39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战略导弹核弹头
资料图:美国战略导弹核弹头

美国就是将这种导弹头锥组件运往台湾的
美国就是将这种导弹头锥组件运往台湾的

  美国军方将洲际弹道导弹电起爆引信运到台湾这一事件的真相如何,不仅布什总统“有兴趣知道调查结果”,所有关心中国安全和世界安全的人们,也有兴趣知道,而且会要求美方必须尽快公布调查结果,惩处责任人,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是一个很难原谅的“错误”,它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并给地区和全球安全带来巨大风险。此事涉及到战略武器系统、敏感的进攻性军事技术和核扩散。如此性质的核扩散行径,被称为是一个“错误”,就像是一次擦枪走火的小失误,对此我们的确只能说“匪夷所思”。

  美方用“程序错误”作为解释,可能是希望以此来淡化这一事件可能具有的涉华政治和战略性质,但这种做法也说明美国军方仍然没有认识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如果,这次错运是针对中国的“有意为之”,这个所谓的“错误”就具有个案的性质。相反,“程序错误”则表明这个事件可以发生在任何国家头上。美国有可能将敏感武器部件运到有核国家去,更有可能运到核门槛国家和那些企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所有国家都有理由好好查一查,看看美国向自己的“对手”,和自己眼中的“敏感地区”运去了什么样的武器装备。美方昨天可能“错发”这个部件,明天就可能“错发”那个部件,天知道美国都“错发”过什么,今后还可能“错发”什么。

  过去10年,在安全和军事领域,美国与中国、美国与世界的“意外事件”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所有的事件都像美方辩解的那样属于“程序错误”,那么美方的安全和军事领导管理体系,就失去了“可靠性”、“可预测性”。美国战略界在谈论世界安全格局时,张口闭口都是“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到底谁是国际安全领域最大的不确定性呢?到底谁是“最差场景”的最合适的扮演者呢?到底谁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呢?

  有意为之也好,“程序错误”也罢,归根到底这些都是美国的冷战对抗思维不可避免的产物。苏联解体后,两大军事集团的对立已经不复存在,结果呢?美国仍维持着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军费开支。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军事预算是古巴、伊朗、利比亚、朝鲜、苏丹以及叙利亚总和的30倍。人们有理由怀疑,天下安宁对美国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

  一个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程序”的军队,根本不配发表关于其他国家的军力报告。这样做既失信于本国人民,更失信于世界人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下令调查和加强管理安全,这显然是必要的。然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却是复杂而且深刻的,需要美国人民认真地想一想,什么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对于世界的责任又是什么?并真正发挥出民主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又不那么急于看到调查结果,因为几十天的时间,解决不了根子上的问题。▲(作者龙民是军事安全与战略问题学者;原文刊于2008年4月1日《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