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科考船下周将抵达中国附近海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4:52  东方早报
资料图: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R/VMarcusG.Langseth)海洋考察船
资料图: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R/V Marcus G.Langseth)海洋考察船

  东方早报记者 马毅达  

  中美舰船南海对峙事件余波未平,—艘美国科考船又将在下周抵达中国附近水域,从而有可能在该地区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 

  这艘由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负责使用的“马库斯·朗塞特”号(R/V Marcus G.Langseth)海洋考察船,计划前往中国台湾和大陆南方省份附近进行考察,该科考船计划进行的海底地理调查中可能有一部分将在距中国海岸200海里范围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尽管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考察活动,并且有科学依据”,但如果没有获得批准就计划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作业,依然存在风险。 

  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五角大楼说,是中方先袭击“无瑕”号的声纳系统。现在它好像又派了一艘军舰前往南海海域,是否如此?中国会不会派军舰赴南海?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美方的有关说法纯属颠倒黑白。我们在“无瑕”号事件发生之初就表明了我们的立场,美方对此是清楚的,国际社会也是清楚的。现在需要做的是美方采取切实行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

  考察新型“天然气” 

  据称,这次科考的主要目的是绘制海底地势图并研究引发地震和海啸的地质变化过程,大部分工作将在台湾和菲律宾海岸线附近进行,但是可能会进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尽管这次科考活动已经从日本、菲律宾政府和台湾当局得到了靠近它们海岸线的许可,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得到北京许可。

  “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将在3月28日抵达台湾高雄港,预定在3月31至4月28日执行第一个航次的海上震测调查。该项任务将先在高雄-屏东外海实施共约10天左右的调查,以探测可燃冰赋存区的深部地壳构造。然后在3至7月间,在台湾周围及附近海域执行4个航次的海上反射震测调查。台湾科研人员也将首度利用该研究船一起进行相关调查。 

  可燃冰的专业术语称为甲烷水合物或天然气水合物,是由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环境下所形成的冰状固态结晶。在常温常压下,1立方公尺的可燃冰,理论上可释放出150至170立方公尺的天然气。因具有分布广、储量大、洁净等特点,极可能成为21世纪新形态的天然气资源。 

  由于可燃冰可能影响全球碳循环、全球气候变迁、海床斜坡的稳定性,其形成与分解机制,以及可能的开发方式,一直是各国重点研究项目。 

  需经中国批准 

  在“无瑕”号美军监测船事件中,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说,美国军事测量船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测量活动,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 

  上海交大环太中心海洋政策项目负责人季国兴教授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次考察是属于科学研究范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民间海洋研究是需要获得批准的。如果未征求中国许可,中方可以提出抗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一国对距其海岸12海里范围内的区域享有主权,除此区域外,距这个国家海岸200海里范围内的区域属于其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并未赋予一国对这片地区的主权,而是使其具有这片地区矿产资源储备的所有权以及在这里从事渔业和海洋研究的权利。 

  不过,季国兴对于可能发生的冲突持保留意见。“中美已就‘无瑕’号事件达成谅解,会尽量避免事态扩大。”他说。但他也强调,美国对在专属经济区活动的跟中国始终存在分歧,问题不会在很短时间内解决。

  美前防长建议多沟通 

  虽然人们对此次科考船可能再次引发的摩擦表示关注,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却在上周五呼吁,希望中美之间在本月中美军舰南海对峙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下,能够加紧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 

  “我在任公职时期,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处理军事问题。我发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应该经常与彼此沟通。”克林顿时期担任国防部长的科恩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表示,“你将变得更强大,这会导致一些忧虑。”他补充说,通过沟通可以让问题不要变得“更为严重”。 

  对于本月初发生的中美南海对峙事件,科恩表示,自己在10年前提议设立中美军事热线时就已经预料到了。“我想最为重要的是,我能够提起电话,直接和我的中国同僚进行对话,不管是在海洋上发生碰撞或是有事件的发生会导致我们开战。” 

  “马库斯·朗塞特”号:探索能力超强

  “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长235英尺,重3834英吨,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共同拥有。

  “马库斯·朗塞特”号考察船能够搭载55人,其中约20名都是船上工作人员。

  这艘海洋考察船于2008年2月至3月开始在哥斯达黎加近海进行科学作业。该考察船最初作为地震考察船,由观测站在2004年收购并进行改装。

  作为学术研究船,“马库斯·朗塞特”号最为特别的是其全面的地球物理学探索能力,其中的设备包括Syntrak 960-24地震记录系统和气动声源阵列拖曳系统等。

  ◎ 相关链接

  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

  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是哥伦比亚大学负责地球科学研究的机构。该观测站是该领域顶尖的研究机构,超过200名研究人员对自然世界的起源、进化和未来进行探索。

  这一观测站是进行“板块构造论”的几个研究中心之一,此外还从事其他著名的科学研究。观测站所研究的领域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地震、火山、可再生资源、环境危险等。

  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收集了世界最多的深海和海洋沉淀物。其“Borehole研究小组”参加了近期所有的海洋钻探、岩层物理和化学数据收集等项目。观测站还在东海岸以及世界其他偏远地区拥有多个地震网络。

  目前,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收集了世界最全面的地震学和海洋地理学数据。观测站所使用的工具包括高温高压实验仪器和设施,如质谱仪,等离子和固体源光谱仪,电子微探针,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等。

  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位于纽约州帕利塞兹地区。马毅达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科考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