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无暇号监测船可以侦听静音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5:40  北京晚报
美国海军监测船
美国海军监测船

  3月10日,针对美方提出的“中方船只在南海国际水域对美海军监测船进行骚扰”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予以驳斥。马朝旭表示,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背了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其实导致摩擦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以海上监测船为代表的美国“间谍船”一直非法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伺机搜集情报。2002年9月,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在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作业,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数次警告。2003年、2004年、2005年,在中国的黄海、东海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相遇”。

  那么,这艘“无瑕”号怀揣什么目的,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解析“无瑕”号

  编号解码

  “无瑕”号编号为“T-AGOS23”。其中,AGOS是“一般性辅助海洋监视”的缩写。而“T”字则表示由受聘于海军的平民操作。

  分身求稳

  “无瑕”号采用了双体型船身设计,具有较强耐波性,可以充当一个稳定平台,利于声呐收集数据。

  人员配备

  “无瑕”号监测船配有约20名水手、10名技术人员和20名海军人员。此类监测船上一般配备的都是这三类人员,其中,水手负责运行、导航、维护船只,技术人员主要负责维护声呐设备,而海军人员则负责利用声呐收集数据。

  美国最安静的船

  “无瑕”号监测船是“无瑕级”监测船的首舰,也是该级别的唯一一舰,于2001年交付使用,长约86米,宽约29米,排水量为5368吨,时速约22公里。主要用途是利用高性能声呐来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因其任务的特殊性,它是除了潜艇外,美国政府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最安静的船。

  监听利器

  “无瑕”号上部署了美军目前最先进的声呐系统“SURTASSLFA”。系统收集声呐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

  该系统的探测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SURTASS(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知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被称为“LFA(低频主动)”,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用以对付被动声呐无法探知的“极静”潜艇。

  低频主动声呐虽可以探测到使用电池供电时极安静的柴电潜艇,同时却产生相当于一架波音747起飞时的引擎声音,伤害甚至杀死鲸鱼。美国海军一直否认这种环境危害,自称花费了1600万美元用以研究,确认无害。 本报综合(吴玉蓉 马毅达)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海军 监测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