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专家称美军监测船装备声纳用于侦测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3: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1日再次驳斥了美国关于中国船只“挑衅”美国监测船的指责,称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中方不能接受。那么,所谓中国船只“挑衅”美国“无瑕”号监测船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无瑕”号监测船是一只什么性质的船只?美方挑起事端显示了它的什么心态?为此,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孟祥青教授。

  美国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9日均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8日在南海进行水下声音资料测量时,遭到中国海洋局、渔政部门和海军的5艘船只“骚扰”,美方已经就此向中方提出了抗议。美国国防部还称,“无瑕”号曾经在本月5日和7日先后遭到中国方面所谓的“骚扰”。

  从美国的官方声明可以看出,美方声称“无瑕”号是一艘进行研究活动的船只。但中国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孟祥青教授认为,“无瑕”号监测船实际是美国海军的一艘间谍船。“美国海军网站明确讲,‘无瑕’号是美国海军5艘海洋监测船之一,专门为五角大楼和其它美国政府部门的任务提供支持。美国媒体也公开报道宣称,‘无瑕’号作为海军所属的间谍船,已是公开的秘密。具体来说,这艘船就是一艘间谍船,船上装了主动和被动的低频声纳系统,专门侦测高静音的潜艇的行踪等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艘船是专门用于支援海军反潜行动的,它完全是军事性质。”

  孟祥青还说,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也报道说,“无瑕”号“上面没有大量武器”,“在50名海员中有一半是非军事人员”。这让人们怀疑上面有武器,而50名海员中的另一半是军事人员。即使船上都是非军事人员,它作为美国海军间谍船的这个性质是不能改变的。

  美方还一再刻意强调,“无瑕”号是在国际海域进行正常活动。但实际上,事发时,“无瑕”号所在的位置距离中国海南岛仅有120公里,比西沙群岛离海南岛的距离还要近。从方位上判断,这一海域应该是在西沙群岛和海南岛之间,是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中国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孟祥青教授说, “美国的一艘海军间谍船,跑到了我们(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所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根据中国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带有军事性质的船只在一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内可以通过,但要无害通过。那什么是无害通过,一个是要经过有关国家的同意和批准,要事先通报;第二个,不能从事活动。显然它(美方)违背了两条,一是没有事先向我们通报,第二是在这里从事活动,所以这是违反了联合国和中国的一系列法律,因此,美国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孟祥青教授还表示,美国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明显是“冷战”思维的表现,与目前中美双方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他说,美国军方的一些鹰派人物,始终把中国当作一个潜在的对手,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想起在冷战时期那样一种非敌即友的关系,也就是说一方所得,必是一方所失,这种思维在全球化时代早已过时了。在奥巴马上台以后,中美合作共同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的愿望是非常明确的。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美方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和立场,而且贼喊抓贼地高调谴责中国,显然与当前中美关系的一种大趋势,这样一个中美合作的潮流是相违背的。

  美方的做法的确让人难以接受,但这件事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孟祥青分析,中美在当前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符合亚太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发生这个事件是不幸的,但是它应该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和主流。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监测船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