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监测船意图摸清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1: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国外媒体称中国在海南部署新型核潜艇
资料图:国外媒体称中国在海南部署新型核潜艇

美军公开图片显示一艘中国船只距离美军测量船很近
美军公开图片显示一艘中国船只距离美军测量船很近

  本报记者 郑挺颖

  就美国海军“无瑕”号海洋调查船在南海遇到“骚扰”一事,《青年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军控问题专家洪源。洪源认为,一艘军方的船只,来到海南岛附近,进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其军事意图是十分明显的。他说,美方辩称该船只“没有携带固定武器”,这正好说明该船只是可以携带轻武器的。所谓船上有一半的非军事人员更是可笑,美方为何不强调“船上还有一半军事人员”呢?

  另外,洪源还表示,美方最忌惮的是中国的战略核力量,尤其是机动性强的战略核潜艇。美方“无瑕”号的用意,就是来摸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底牌”。南海的海域面积大,深度大于黄海和东海,最适合战略核潜艇活动。从美方这艘船的性能来看,美军是要利用它摸清南海海域的水文环境,包括水温、水压、洋流,并绘制海图,从而找出中国核潜艇的音响特征、进出路线和活动规律,从而降低中国对美国的战略威慑力。

  洪源说,如果美军没有军事意图,就无法解释为什么要派这样的船只到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美方现在说要建立互信,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减少中国的疑虑。停止美军舰船或飞机在中国周边的侦察,就是一种表示诚意的方式。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