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相访华敲定中日索马里反海盗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43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
资料图: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航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3月20日至21日访问北京。这是日本防卫省由“厅”升“省”以来,其最高长官首次访华,也是时隔六年后日本防卫长官首次访华。浜田靖一的到来恰值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访华之际,这更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猜测。

  浜田靖一访华期间,双方就加强两军交流达成十项共识,包括在索马里反海盗行动中合作、今年年内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中国海军舰艇分别访日等。这表明因日本前领导人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遭受重创的中日防务交流机制正在恢复。

  并非“突然”造访

  3月19日,当浜田靖一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访问中国的消息,日本媒体纷纷大篇幅报道防卫大臣“突然”访华,并猜测浜田靖一此访的首要议题是与中国协商如何应对朝鲜发射导弹。

  “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不是紧急访华,访问去年就定了。”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一位负责日本事务的官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该官员还介绍说,2008年5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发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后,中日防务部门就开始计划日本防卫大臣访华事宜。

  去年夏天,时任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曾打算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但因日本政局动荡而未能成行。

  军事关系历来是国家间关系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防务交流是国家间最为敏感、最具实质性的交往领域。日本防卫大臣此时访问中国,是中日两国关系日益恢复和防卫关系逐渐“回暖”使然。

  据中国国防部透露,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海上自卫队参谋长、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在本年度内或双方方便的时候分别访华。

  日媒高度关注“导弹问题”

  尽管是早已敲定的访问,但因为恰逢朝鲜宣布近期发射卫星而美日怀疑朝发射的是导弹,浜田靖一此次访华还是掺杂了敏感的朝鲜因素,格外引人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浜田在会晤中分别向吴邦国和梁光烈提出“朝鲜将发射弹道导弹,中方应敦促朝鲜放弃”的要求。而中方的表态都是:日本应该以冷静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

  浜田靖一会后对日本记者说,中国领导人没有明确回答朝鲜如果真的发射了卫星,中国将如何回应。

  中日军舰将首次合作

  相比日本关心的“朝鲜发射问题”,中方更看重浜田靖一此访对推动两国防务交流的意义。

  在浜田靖一访华的第一天,中日防务部门发表了一份联合新闻公报。笔者曾长期从事中国军事外交报道,中国与其他国家就防务问题发表联合公报,实属罕见。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透露,发布联合公报本身,就表明目前中日两军关系处于比较好的时期。

  在这份一千余字的公报中,中日达成10项共识。双方同意继续现在的积极交流趋势,如年内梁光烈将访问日本、双方将在东京举行防务部门防务安全磋商、中国海军舰艇将在2009年内访日等。双方还同意就国际维和、抵御自然灾害、反海盗等共同课题交换意见。

  由于日本本月中旬派出两艘驱逐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中日防务部门表示,将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的反海盗行动中,推动情报信息交换等方面合作。此间有分析认为,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日两国军舰的首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在联合公报中还同意采取行动建立一些新的机制,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中日防务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中日在东海和钓鱼岛领土争端等问题上加强协商,避免出现危机。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xqdb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相 中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