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大陆渔政船赴南海宣示主权做法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7:57  环球时报
中国渔政311船已经在南海海域执行维权任务。
中国渔政311船已经在南海海域执行维权任务。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周先报道: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说,从目前情势看,南海周边国家对南海主权立场毫不退让,崛起的中国大陆更没有退缩的理由,“在众目睽睽之下”,大陆派出渔政船而非军舰到南海宣示主权,同时为渔船护航,是非常高明的一招。

  报道还援引台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的观点认为,大陆显然不想把问题搞大,最后问题还得透过谈判解决。

  文章说,南海诸国对岛屿主权急于表态,主因之一系联合国关于海洋画界委员会,要求各缔约国在今年5月13日前,上报各国对海洋岛屿和管辖海域的主权申请,供委员会审议划界。一旦各国在事实上占据争议岛屿,在讨论中将有利于其占有地位。为此,南海诸国无不趁此宣示主权。

  其二,这和大陆近期远洋舰队到亚丁湾护航,及参与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有关。大陆海军以惊人发展速度,展现强烈境外海上生命线的护船行动,想必给南海周边国家带来“极大压力”,因此趁大陆尚未着力解决南海问题之前,南海周边国家先下手为强,为日后谈判累积筹码,或逼大陆先出手,使局势愈发复杂而难解。

  文章称,大陆当然看出各国用意,派出渔政船而非军舰前往南海,做法“高明”。

  相关专题: 关注中国南海领土权益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渔政船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