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正加紧以中国导弹为假想敌进行拦载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00  世界新闻报
印度发射国产大地战术导弹
印度发射国产大地战术导弹

中国东风-15战术导弹发射
中国东风-15战术导弹发射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为了后年部署反导系统,印军方正加紧以中国导弹作假想敌进行试验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反导防御项目负责人近日表示,3月6日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表明,印目前已有能力拦截像中国M-9这样射程在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他甚至认为美国爱国者-3“已经过时了”,印度的先进防空导弹(AAD)在拦截距离和能力上要比其优越30%。

  盲目吹嘘导弹性能

  6日,印度从距奥里萨邦海岸约100公里处的一艘军舰上发射了一枚改装的“丹努什”地地导弹,用来模拟“潜在敌国射程1500公里导弹”,随后印度又从奥里萨邦沿海的惠勒岛发射了一枚拦截导弹,该拦截导弹在孟加拉湾上方75公里高空将模拟导弹摧毁,整个过程不足6分钟。该型拦截导弹是由印度“大地”导弹改进的两级推进型导弹,现已命名为“普拉端纳”导弹。

  这是印度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来的第三次拦截试验。印度方面声称,此次拦截试验的成功表明印度在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印度专家更是对其拦截能力大肆吹捧。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反导防御项目负责人萨拉斯瓦特9日表示,相比较2006年12月的试射,这次拦截导弹的能力提升了30%。他透露了许多技术亮点:该导弹装备了新型的定向能弹头,新弹头的重量虽只有30公斤,但拦截效果相当于150公斤的非定向能弹头;该系统是“全自动的”,在激活拦截程序后不再需要人力手动操作,能在雷达发现来袭导弹后2分钟内对其进行拦截;在拦截导弹飞向来袭导弹过程中,可根据地基雷达指引不断更新捕捉目标导弹的位置……

  在萨拉斯瓦特眼里,印度的这种导弹防御系统无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系统。一方面他宣称该防御系统能够阻挡世界上最锋利的“矛”,即它不但能拦截中国的M-9导弹,就连世界上突防能力最强的俄罗斯白杨-M导弹也不在话下,因为该型拦截导弹新的制导系统使得该导弹能追踪来袭导弹的飞行轨迹;另一方面,他宣称该防御系统性能胜过世界上最先进的“盾”,不但超过俄罗斯S-300导弹系统,而且也胜过美国“爱国者”-3型防御系统。他认为“爱国者”-3“已过时”,印度的先进防空导弹(AAD)在拦截距离和能力上要比其优越30%,因为“爱国者”-3只对弹道导弹拥有15公里的拦截距离,而印度的AAD能够比其拦截得更远。

  拦截假想敌为中巴

  据介绍,印度第一阶段反导系统将在2011年正式部署,在此之前将再对拦截导弹进行大约5次试验。第一阶段部署完成后,为了对付射程超过6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印度将启动第二阶段的拦截试验。

  从这次试验中模拟敌弹1500公里的射程来看,其模拟的无疑就是巴基斯坦的高里-1中程弹道导弹、哈塔夫导弹系列以及中国的M-9导弹。高里导弹是巴基斯坦根据朝鲜的劳动导弹技术重新设计研发的,其最大射程是1500公里,能携带核弹头和高爆常规弹头。

  萨拉斯瓦特提到了该系统可拦截中国的M-9导弹,M-9其实是中国东风-15导弹出口型,印度认为巴基斯坦已从中国进口了M-9导弹。东风-15技术相当先进,是中国的“撒手锏”武器之一。该型导弹的头体分离性能使得敌方雷达难以追踪导弹弹头。它使用末制导技术,具备改变弹道的功能,而且隐身性能极强。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印反导能力 真这么强?

  导弹防御系统十分复杂,印反导系统在关键环节上尚不成熟。

  目前印度的地基远程雷达数量有限,仅靠从以色列进口的两部“绿松”雷达和自己刚刚研制成功的“剑鱼”远程追踪雷达,其性能尚未经过检验,也无法形成组网战力。印度没有天基雷达,这就使得印度无法对来袭导弹实施初始段拦截,只能着眼于对来袭导弹的中段和再入段进行高、中和低空拦截。一枚从巴基斯坦发射的导弹,只需要5到8分钟就能达到印度,这给印度的导弹拦截系统提供的反应时间相当有限。

  在拦截导弹方面,印度这次试验所用的导弹实际是从其“大地”地对地导弹改装而来的,虽然印度已经对其进行了改进,但这种导弹本身设计较为原始,作反导拦截并不太适合。而且印度的试验只是在已知数据下的拦截,被外界称为“左手打右手”,根本无法考验其快速反应能力。由于试验时已预设来袭导弹类型、弹道、攻击时间和打击区域,试验结果不具实战意义。

  美国导弹防御已搞了20多年了,拦截试验进行了很多次,目前技术尚不成熟。印度反导系统只经历几年时间,仅进行3次拦截试验,现号称超过了美国的反导系统,不能不让人质疑。因此有分析认为,吹嘘不可全信,疑为战略恐吓。(高倚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