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宣示主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37  环球时报
视频:我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宣示主权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渔政311船最大航速可达20节。王小明/摄
渔政311船最大航速可达20节。王小明/摄

昨日,中国渔政311船驶离广州码头,开赴南海西沙群岛海域执行公务。王小明/摄
昨日,中国渔政311船驶离广州码头,开赴南海西沙群岛海域执行公务。王小明/摄

渔政311船解锚。王小明/摄
渔政311船解锚。王小明/摄

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
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

  本报赴南海特派记者 常黎明

  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10日上午从广州起程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这艘由中国海军退役军舰改造的渔政船,将主要担负起在我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中国渔政311船原为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该船总吨位4450吨,最大航速可达20节,是我国渔政系统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的船只。今后一段时间,该船将主要执行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西南中沙的护渔护航、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救援等工作。

  近年来,中国渔政船只在南海有主权争议地区执行任务时,曾多次遭遇外国军舰的威胁,并发生多起中国渔民被非法扣留的事件。不仅如此,周边一些国家还试图通过种种手段加紧对我南海诸岛的争夺。2月中旬,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我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我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宣示马来西亚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这些行为遭到中国政府的抗议。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刘添荣副巡视员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通过渔民的捕捞作业和渔政船的护渔护航,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宣示一直在进行,中国渔政311船的正式投入使用,既表明我国渔政管理力量增强了,也显示了我国加强渔政管理的决心。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区渔政局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大规模扩充船只数量,以更好地维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保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另据了解,南海区渔政局目前还在建造一艘总吨位约2500吨、能搭载直升机的新渔政船。这将是我国在南海第一艘能起降直升机的渔政船。该船有望于2010年完成建造,随后开始在南海执行任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渔政船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