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舰队政委称南沙已建永久式礁堡取代高脚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7:39  解放军报
黄嘉祥
黄嘉祥

  春天初到,两会召开。在全军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束之际,让我们跟随5位全国人大代表的目光,看一看学习实践活动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各单位是怎样在查找问题上求真,在解决问题上求实的?这些新变化、新经验,既是缩影、侧面,也是喜讯、启示。

  南海舰队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天涯哨兵新家园,让南沙西沙官兵安心守岛礁、健康守岛礁、快乐守岛礁

  黄嘉祥代表:

  守礁官兵生活时尚了

  ■本报特约记者 唐忠平 曹海华  

  前些天,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穿梭在各基层舰连之间,听取官兵意见。2月27日下午,记者好不容易见到他,听他讲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让南沙西沙官兵生活大变样的故事。

  南沙西沙,远离祖国大陆,岛礁环境险恶,官兵生活艰苦。黄嘉祥深情地说,守礁官兵的困难也是舰队党委心头的牵挂。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把现代时尚生活引入南沙西沙。

  黄嘉祥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改扩建,南沙过去的高脚屋已被永久式礁堡所代替。礁堡上用电有保障,室内空调、冷藏设备、电视机、DVD等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建成了卫星通信固定站,实现了与大陆的视频通话和数字同步传输。为了让守礁官兵吃上放心米面,海军党委组织科研人员研制出7大类、48个品种的“南沙专用口粮”。不久前,一座器材齐备的健身房也落户永暑礁。

  过去,“日报上礁成季刊”;而今,一批卫星数字接收系统为官兵带来了福音,30多家电视台的节目可随点随看。去年,海军“蓝网工程”连通岛礁,舰队专门购买了80多台电脑,让官兵足不出礁,就能上网冲浪。轻点鼠标,“八一”电视大学580多个专业的远程教学课程尽收眼底,一年来,已经有96%的守礁士官参加了远程学习。

  黄嘉祥介绍说,西沙变化也不小。机场、海底光缆已经连通各岛,一艘现代化交通艇也于近期交付西沙部队使用,艇上装备了先进的动力和导航系统,建有专用干货舱、冷藏舱和客舱,岛际交通运输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西沙医院通过全军远程医疗信息网,可以和军内外医疗专家网上会诊、实施复杂手术。随着新型节能蔬菜大棚的建成,20多种瓜果蔬菜在西沙试种成功,加上海水培植蔬菜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基本保证了西沙官兵旺季蔬菜不断,淡季盘中见绿。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守礁官兵成了受益者;守礁官兵的时尚生活,也成了舰队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