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高官屡次提醒中国不要低估美国军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44  环球时报
美日联合海上军演中参演主力战舰组成航母战斗群
美日联合海上军演中参演主力战舰组成航母战斗群

  据3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火奴鲁鲁广告人报》3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收起爪子”掩盖野心

  过去10年来,克林顿、布什及现在的奥巴马政府均抱怨中国军事战略缺乏透明度。美国军方如今推出一项颇具创见的军事评估,对于中国的思维给出不同甚至新颖的看法———通过观察中国的历史和当前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努力,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中国的目标。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联合部队司令部发布的“联合作战环境”评估报告称,以故中国领导人“韬光养晦”的忠告或许代表着一种坦率表态。中国人以长远的眼光来看“与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如何发展”。中国人盘算,“实力增长最终将使他们主导亚洲和西太平洋”。

  报告认为,“历史能提供一些蛛丝马迹,从中了解中国在面对世界时所面临的挑战。几千年来,中国对境内土地和子民拥有一种文化和政治的支配,这是其他文明所缺少的”。中国文明的延续性产生了一个负面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它使中国孤立于外部世界的趋势和发展。20世纪的许多时候加剧了这种孤立。”

  “但是,过去30年来中国崛起的一个有趣方面是,它努力从外部世界学习。这不是从历史或西方战略理论中效仿或选择,而是代表一种有争议的公开辩论。”但一些中国专家认为中国人仍不了解外部世界,这会导致他们误判军力。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领导人也曾屡次提醒中国人不要误判和低估美国的军力和意图。

  “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对美国的战略和军事思想感兴趣。在2000年,解放军在美国研究生院深造的学生比美国军方还多,这使中国人日益了解美国及其军队。”作为一个潜在军事对手,中国将对美国构成最严峻的挑战,因为中国人对美国及其优缺点的了解远远多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也许正因如此,美国三番五次敦促中国增加透明度,而中国人总说他们已经够透明的了。▲(理查德•哈洛伦,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