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专家警告称中国或靠武力强硬夺取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10:21  环球网
资料图:美军出动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举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军出动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举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参加联合军演的美日联合舰队。
资料图:参加联合军演的美日联合舰队。

资料图:解放军东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东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作战演练。

  日本《产经新闻》3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伯纳德-科尔当地时间4日在美国国会研讨会上称,中国可能采取强硬手段夺取在钓鱼岛和东海的权益,台湾问题和南沙群岛问题也是冲突的火种。

  科尔在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保调查委员会”上发言说,“中国军备的扩张可能同美国的国家利益产生冲突”,在钓鱼岛和东海权益的纷争中,中国可能采用强硬手段。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在海外的军事、安保活动”。

  同时,另一位专家、智库“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迈克尔-奥斯林在会上说,中国海军“正在为中国指导层对争执水域宣称主权提供底气”,因此台湾问题、南沙群岛问题都可能成为纷争的火种。

  出席会议的民间军事专家提出的最引人注目的议题,是中国派遣驱逐舰队赴索马里剿灭海盗。“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的中国军事专家丹尼尔-哈特内特称,此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标榜为“历史使命”的行动,是“中国海军创建以来,首次在中国领海外实施战斗作战。”

  隶属于中国南海舰队的“武汉”号等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补给舰组成了中国的索马里派遣队,其中还配备了70名特种部队成员。报道称,中国派遣队1月初到达索马里,到2月中旬,中国派遣团已经执行了16次护航任务。

  美国海军专家担心,这些行动将锻炼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能力,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科尔教授以台湾问题为例,称“此次远离本国国土的远洋作战,让北京对未解决的事情充满了自信。”专家表示,远洋作战能力得到提高后,如果发生领土、领海冲突,中国的军队力量就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科尔教授还说,中国的军备扩张已经超出国土保卫的范围,进入扩张国家利益、排除威胁的地步,除了钓鱼岛问题,中国在东海海底油气田的动向也要密切关注。(徐冰川/落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