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称中国海军上将表示必须尽快造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14:19  新华网
参加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正在走向会场。记者赵鹏飞摄
参加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正在走向会场。记者 赵鹏飞 摄

中国航母想像图
中国航母想像图

  新华网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6日报道,题:中国军方说,必须“尽快”建造航空母舰

  中国军方的一名高级军官说,中国要想像全球超级大国那样得到重视,必须“尽快”建造航空母舰。这名官员还在人大会议的间隙说,中国现在已经掌握了自主建造航母的技术,也应该利用这样的技术。

  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说:“建造航母是身为重要大国的一个标志,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还说:“中国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也应该尽快这样做。”这番话会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在从事了20年的相关研究后,准备引入第一艘航母。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海军就在努力游说,希望能够获准建造航母。分析人士说,中央军委因不想看到中国的崛起似乎扰乱了地区安全力量对比,因此一直没有答应。

  不过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去年12月说,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是满足现代海军的需要所不可缺少的。外界认为,这表明中国不久会建造航母。

  防务分析家说,航母会让中国有能力将兵力投放到南中国海,这被视为朝着实现挑战美国在公海上的主导权这一长期目标而迈出的第一步。

  香港《明报》3月6日报道,下月23日是解放军海军建军60周年纪念日,中央军委届时将举行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庆典,昨日亦有海军将领透露,中国很快就会有首艘航空母舰。

  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徐洪猛中将昨日对记者表示,新形势下中国海军需要航母,他透露海军很快就会有航母,但具体时间要问工厂。也有一些海军代表指出,海军未来发展方向是由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变,有了航母之后突破第二岛链没有问题。

  海军代表黄健中表示,海军远航是新时期历史任务,中国拥有航母是因为军队地位需要,这同周边国家无关,只不过是同国家地位相适应。

  台湾“中央社”3月6日报道,中国军事科学院前院长、空军上将郑申侠表示,一要看国力,二要根据战略需要而定。若中国真的需要航母,中央会做出决策。至于技术瓶颈,他认为没有问题,“技术是可以掌握和学习的”。

  《香港商报》3月5日报道,海军将领接受本报访问时呼吁加强装备,促建航空母舰和新型核潜艇,预计中国拟建航母不止一艘。军事专家甚至暗示中国已在建航母,并称在南海问题上,如果有需要,军队将不辱使命。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少将直言,航空母舰是海军梦寐以求的事情,现在中国有能力也有技术建造,而核潜艇同样也是海军亟须更新的装备。

  而原海军副司令员金矛中将也直言,装备当然要跟上形势的发展,“不只我觉得需要,老百姓也觉得需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