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022导弹艇演练海上狙击 发射导弹重创敌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8:06  解放军报
该大队导弹艇编队出海迎“敌”。王松岐摄
该大队导弹艇编队出海迎“敌”。王松岐摄

2月26日下午,我海军022隐形导弹艇参加作战训练
2月26日下午,我海军022隐形导弹艇参加作战训练

南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装备的新型隐身导弹艇
南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装备的新型隐身导弹艇

  本报青岛2月27日电 黄彬彬、特约记者李德报道:滔滔黄海,风卷残云。初春时节,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系统防御与导弹攻击模拟演练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军北海舰队某导弹艇大队3艘新型导弹艇像利剑般划开碧涛,驶向大海深处。该大队大队长齐仲秋神秘地告诉记者:“别走神,战斗随时打响!”

  上午10时许,在警戒机引导下,新型导弹艇编队高速奔袭,迅速进入战斗准备状态。某导弹艇艇长张利民一边进行“敌”情威胁解算、一边下令装定攻击要素诸元。不一会儿,他果断下令:“导弹攻击准备!”

  记者抬腕看表:此时导弹艇正在航渡途中,还没有到达“占位点”,怎么能攻击?这时,记者的照相机显示电池电量不足,于是赶紧回到舱中去取备用电池。

  不一会儿,记者回到指挥台,听到导调组传来捷报:“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攻击奏效!”“打完了?什么时候打的?”记者大吃一惊,张利民呵呵直乐:“告诉你别走神嘛!看,没照上吧!”

  “过去,往往按照接敌、展开、攻击、撤出的程序进行演练,战艇常常像模特儿走‘猫步’,一路按部就班,一般不到指定‘占位点’不实施攻击。”大队长齐仲秋告诉记者:“随着装备技术的发展,‘发现即摧毁’已经成为交战双方普遍认同的法则。既然武器装备已经今非昔比,就不能再套用传统的组训模式,不管是在航渡途中,还是接敌途中,战斗随时打响。这就是新大纲的精髓所在。”

  正说着,警戒机又传来“敌情威胁”通报。记者发现,导弹艇没有像以往那样直奔“目标”而去,而是朝侧翼全速挺进。此时,导弹发射号手周江浩已做好战斗准备。张利民一声令下,两枚“导弹”凌空飞出,“敌”舰遭受重创。

  全线告捷,3艘导弹艇撤离演练海区。返航途中,齐仲秋告诉记者,新型战艇性能卓越,被誉为“海上狙击手”。因此,指挥员不必在能否“精确占位”上煞费心机。目前按照新大纲施训,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探索出一套新装备实战化的战术路径,把“海上狙击手”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快”字就像一把刀

  某导弹艇大队大队长 齐仲秋

  如今出海对抗演练,无论是我们,还是对手,头上都悬着一把刀:“快!”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以“发现即摧毁”为特征的现代海战,已经走到了以秒计时的门槛,快一秒大获全胜,慢一秒大祸临头。

  “快”字就像一把刀,逼着我们绞尽脑汁压缩作战准备时间,时刻保持弯弓搭箭状态,随时准备先“敌”出手。这把“刀”,割掉的是磨磨蹭蹭的“赘肉”,换来的是间不容息的紧迫感。新装备部队按照新大纲施训,各级指挥员应当充分认识新装备的新特点,根据新装备的先进性能抓紧探索新战术,千万不能让头上这把“刀”锈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22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