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22舰属于中国版武库艇 采用艇群饱和攻击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0  《现代兵器》杂志社
海军022隐身导弹艇反舰导弹攻击
海军022隐身导弹艇反舰导弹攻击

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群
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群

  022的昨天与今天

  (续昨)发展历程 首先,笔者简要推测一下022型导弹艇的发展历程。由于目前其这方面情况尚未公开,笔者仅凭已公开的资料分析,纯属个人观点。根据公开资料显示,021和024型导弹艇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服役后,虽历经改进,但终究已落后与时代,从90年代开始逐步退役。037IG型导弹护卫艇应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面展开研制,至1994年首艇才交付部队。按照我国武器发展“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传统,022的预研工作应不晚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再从前面几型舰艇从全面研制到定型交付的时间均为十年左右判断,022进入全面研制阶段应不晚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

  从022基本上沿袭021的总体布局来看,其最初设计方案很可能并不十分注重隐身性能,至多像037 IG那样带有一定的隐身设计特征。

  笔者推测,提出研制022的最初想法也可能很单纯,就是研制一型021和024的后继艇,或者说021的大改型号。这其中涉及到海军编制及装备体系问题,也可能与037 IG这型“半路出家”的导弹护卫艇并不符合海军对导弹艇的要求有关。之后,1991年海湾战争中以F一117为代表的隐身武器大显身手,促使我国开始逐渐重视隐身技术的研究。另外,我国在双体穿浪艇型和喷水推进技术方面也日趋成熟。在这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动下,研制新一代导弹快艇的愿望也变得愈加强烈。从这一意义上讲,022逐渐成为“技术牵引装备研制”的典型产物,军方也希望该艇的研制能够组成完整的国产第三代主力舰艇阵容,同时对编制及装备体系的影响最小。此后,1999年美国1架F一117战机在空袭南联盟时被击落,其相关隐身技术开始成为公开的秘密,相信022在研制过程中也借鉴了部分设计,如舰桥风挡边框的锯齿设计以及舰桥与发射箱正面一致的倾角等。

  在外形设计上,022型导弹艇的大多数面结合角均设计为钝角,可使雷达波产生漫反射;舰桥正面基本上遮挡住后部巨大的导弹发射箱,正前方隐身效果应该很好。但是,022继承了021的基本布局,尽管采用大量隐身设计作为修饰,其对空隐身效果可能并不出色:略现突兀的巨大方形导弹发射箱和未作一体化隐身设计的桅杆都是较强的雷达反射源。笔者认为,这可能是022最明显的设计败笔。同样是200多吨的隐身艇,挪威“盾牌星座”的设计就比022技高一筹,其导弹发射箱为开合式,平时并不突出于艇身表面。事实上,如果将舰桥稍稍拉高并一直延伸至艇尾、导弹发射箱结合进艇身并将桅杆做一体化处理,那么改进后的022隐身外形就更加完美了。之所以没有这样做,除了可能带来的艇身重心加高问题外,笔者分析,应是其装备的导弹发生了变化。

  武器配备 关于022配备导弹的分析,笔者认为对于本文非常重要。因为这个问题决定了022本身究竟是脱胎换骨还是新瓶旧酒的最后结论,也直接关系到其在今日我国海军装备体系中的定位。前面笔者推测,022全面展开研制的时间不应晚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的综合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较大,在一贯视为重中之重的反舰能力上也差强人意。因此,022最初的主要研制目标就是加强近海反舰能力。但是经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台海危机后,我国海军开始意识到水面舰队的近距反导及区域防空能力才应是建设的重点。由此我们不难理解,自那时开始,我国加紧自主建造一批具有中程及区域防空能力的新型驱逐舰并追加购进2艘改进型“现代”驱逐舰。这样一来,本就有些画蛇添足意味的022变得更加尴尬了。

中国022隐身艇定位分析:海基巡航导弹发射平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隐身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