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弹专列安检士官靠耳朵发现火车细微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8:06  解放军报
列出检修。朱伟摄
列出检修。朱伟摄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特约通讯员 韩海峰

  开栏的话:士官方阵,藏龙卧虎。走进新时代的士官,我们常常发现,各行各业都有不少本领高强的能手,他们默默无闻,却肩负重任;岁数不大,却饱经风雨。他们千锤百炼的“绝活”,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充满敬意。从今天起,本版特开辟“士官绝活360行”专栏,请这些士官走上版面“擂台”,给大家亮一亮“功夫”。欢迎赐稿。——编者

  “我们老班长哪样都好,就是贪睡,睡起觉来掐都掐不醒!”

  说起第二炮兵某团铁路运输营列车检查班班长、五级土官胡国平,很多兵都叫他“胡迷糊”。其实,胡国平是专门押送“国宝”的导弹专列安检员,只要车一开,别说三天三夜,就算十天半月,他也不能睡踏实。任务一解除,他只要头挨在枕头上,就睡个没完没了!

  “呜……”火车一叫,老胡立马就精神了。只见他脖子上挎着一尺多长的手电筒,右手拎着一头圆一头尖的“检点锤”,忽而贴近轴箱,忽而爬到车下,一把小锤上下翻飞,“叮当、叮当、叮当……”半小时,他就把导弹专列车体以下的3600个大螺丝、2700个铁插销、720个钢弹簧检测了一遍……

  老胡整天敲火车,一敲就是20多年,敲来敲去敲出一手绝活——

  一次,他带着徒弟江成富在某站例行检查。走到一个车厢连接处,老胡停住了,侧耳一听,用小锤敲掉气管上的锈迹,说:“快去拿肥皂水!”果然,肥皂水往气管上一抹,冒出一串小气泡……

  顿时,江成富目瞪口呆:“胡班长,你神了!”他明白,气管漏气会引发刹车失灵,还会造成车轴抱死,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站台上停着四五趟机车,到处都是“呼哧呼哧”的撒气声,老胡居然能听出针眼大的漏气!

  老胡的本事,还有“邪”的。一年秋天,导弹专列在北方一个大站停下。车上轴温报警装置和车站红外线检测仪同时报警,提示一节车厢轴温超标。车站5个专家现场检测之后,拿出同一个处置意见:甩下这节车厢,立即检修。

  胡国平心知肚明:轴温过高,会引起“切轴”,造成列车颠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可是,部队演习在即,军令如山,耽误了运输时间那还了得?

  怎么办?老胡决定亲眼看看车轴。他一头钻进车底,这儿闻闻,那儿摸摸,这儿看看,那儿敲敲,很快钻出来宣布:本车轴温过高,不是机械故障,而是车轴油箱加油过多造成的,完全可以继续安全行驶。

  铁路专家完全不相信:“你这个兵胆子太大,出了事谁负责?”老胡哈哈一笑:“好办,我的主意我签字!”说着,拿过检查责任书,大笔一挥签上自己的名字,大喊一声:“开车!”

  结果,专列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打开轴箱,果然与胡国平的判断一致。从此,每当导弹专列路过这个站,几位铁路专家都毕恭毕敬地叫胡国平“胡师傅”。

  年复一年,老胡押车已经安全运行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75圈。团长高峰说:“20多年啦!像胡国平这样靠耳听、眼观、手摸、鼻嗅就能判断出列车故障的兵,全团一共出了仨,一个是胡国平,另两个是胡国平的徒弟,可人家都是团职干部啦!”

  说到这儿,团参谋长叶朝辉插话:“别看我师傅蔫不拉唧的,可一来劲儿,还挺吓人呢!”有一回专列编组,胡国平在车下摆旗指挥,参谋长叶朝辉开轨道车调整车厢,速度快了一点,挂车厢时“咣当”一声。顿时,胡国平火了,不由分说,冲上去就把叶朝辉的领子抓住了:“你小子会不会开车?我当年是怎么教你的!”一下子把参谋长弄了个“大红脸”。

  还有一回,老胡指挥专列入库,徒弟丁显福把车轮“防滑鞋”垫松了,老胡伸手一探气就来了,扬起小锤,咬牙切齿地叫道:“要是溜了车,我一锤子砸死你!”

  事后,老胡对徒弟道歉:“我话说重了,哪能砸死你呢?可咱这列车上拉的是啥你不是不知道,出了事咱俩就是国家的罪人,就得上法庭、蹲监狱、掉脑袋。你看,还不如让我砸死你呢!”

  嗐!徒弟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只好鸡啄米似的,一个劲儿地点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士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