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海军战舰独立作战难以对付海盗狼群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49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携带的卡-28舰载直升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携带的卡-28舰载直升机

  林东

  中国的牛年刚至,在各国海军连续击退6次海盗袭击之后,美、俄海军不约而同地在索马里海域主动出击捕获海盗。与此同时,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决定发动新一轮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这些都预示着以护航为基点的海上国际行动开始从救援遇袭船只、驱逐海盗的防御战,转向主动打击海盗的进攻战。面对这一突变,各国海军的战略战术也需要进行及时调整。

  加强自身防卫,严防海盗报复性偷袭

  在即将到来的3月,亚丁湾又将迎来船运的一个新高潮。而同时,海盗们在国际海军的阻拦下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收获,也寄希望于在3月有所突破。对海盗来说,国际海军已成财路上的死对头,加之美俄、北约军舰已开始攻击行动,有可能打破双方之间的和平潜规则,致使海盗报复性偷袭。

  据悉,海盗头子已经从地下武器市场购进了高射机枪、远距离火箭弹和肩扛式防空导弹,有可能还有反舰导弹。随着他们掌握了这些大众化武器的操作本领,在海上执勤的国际海军所受到的威胁也就越来越大。对海盗来说,一些财力快耗尽的中小团伙正在走向绝路,可能抢先动手,与国际海军杀个鱼死网破。所以,面对海盗的反扑,国际海军需要把执勤舰艇的安全放在首位。

  试分析,海盗偷袭海军的招数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海盗可能用高射机枪,甚至可能用防空导弹打直升机。直升机对海盗的威胁最大,而直升机一旦远离军舰,没有防空掩护,对海盗来说就成了可以轻易对抗的“孤军”。

  二是海盗在躲避军舰追捕时,可能重演向美国军舰开火的故伎。三是海盗使出自杀式炸船方式拒不受捕,也会对追捕的舰只造成威胁。2002年美军“科尔”号驱逐舰就在也门靠港补给时被恐怖分子用满载炸药的小船炸成重伤。

  因此,对各国海军来说,保存自己是打击海盗的第一要务,切不可大意轻敌。

  协调海上行动,严防海盗集中打劫

  目前索马里海域已有44艘各国舰只护航,但要控制巨大的海域还远远不够。正如一位英国海军少将所说,要完全控制需要300艘舰艇。而各国军舰的护航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按区域护航,有的是伴随护航。而有些国家的军舰已经把兴趣点转向抓捕海盗。力量高度分散,目标也开始分化的各国海军护航队伍,很容易受到海盗的攻击。

  对于一艘护航舰只来说,它的护航任务承受力很有限,一般对付同时袭来的三四艘海盗船没问题,但多了就顾不过来。而今海运高峰即将到来,一艘军舰一次护航的商船可能达到10多艘,这就更容易造成防御上的缺口。七八艘海盗艇同时打劫多艘商船,一艘护航舰就很难应对。现在,海盗们可能会用群狼对付狮子的办法,用三四艘小艇困住军舰,其他蜂拥而上抢商船。护航舰需要预先准备对付这种困难处境,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各国海军的协作。

  现在各国出动的海军舰只都是三三两两,遇到海盗群都难以单独控制得住局面,这就要看谁会“交朋友”了。平时联系多的,相互比较熟悉,有事要他帮忙相对就容易一些。说到底,这就是海上交往的政治战。

  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各国军舰之间的技术协作。首先,共享亚丁湾海域的海情、气象数据、目标识别情况。近年来,北约、东盟等外军协作时都建立了舰载共享的船只自动识别系统、远距离目标识别系统,实时地共享海上安全态势图。而且,在围堵、拦截海盗以及海上抢劫犯罪时各国海军还需要保持指挥通信的畅通,在危急形势下军舰之间也可能需要相互救援,所以建立国际海军通用的海上抗干扰联络通信系统也很必要。

  准备反水雷战,严防海盗释放水雷阻塞航道

  第二阶段既是扩大战果的阶段,同时也是危机丛生的阶段。其中最大的潜在危险是防水雷,这个问题目前越来越突出。

  因为水雷是威胁军舰、船只的最廉价、最简便手段,海盗们不出家门就可以自制这些水雷。比如,近期俄罗斯军舰捕获海盗时就缴获了一些地雷,这些地雷稍加改造就能变成水雷。如果海盗破釜沉舟在红海沿岸、亚丁湾布防水雷,那就很容易阻塞航道,给护航舰只和商船带来致命危险。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亚丁湾即将迎来海运繁忙的季节,哪怕只发现一颗水雷都会掀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导致国际船运的保险费大增,全球金融和经济信心将遭到重大打击,也将招来对国际海军护航的负面评论。而如果军舰遭到水雷的攻击,对各国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损失。

  在此背景下,各国需加紧合作共同准备反水雷战。一是联合派出侦察机监视索马里海岸;二是合理分工,让每艘军舰划区监视护航区,防止海盗布雷;三是全面加强单舰单艇的探测能力,即时发现水雷,尽早规避风险;四是准备动员国内扫雷舰艇,一旦发现水雷就即时派出。

  加紧装备对付海盗的非致命性武器,力争不流血、零伤亡

  现在各国海军聚集索马里海域,可谓实力雄厚。可是,打击海盗并非传统的军事行动。海盗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敌人,不应用你死我活的方式,以杀伤和毁灭为最终目标。可是目前各国都没有装备用以制服海盗的理想武器,结果出现了一炮将海盗轰上天的情况。这样的问题将来还会出现,关键是能不能给部队配备不致命、又能使海盗们就范的武器。

  打击海盗可用的非致命武器主要有3种:第一种是能由舰炮发射的眩晕弹或激光致盲弹,远距离发射使海盗失去抵抗力;第二种是发射电子干扰,使小艇上的海盗和母船失去通信联络,瓦解海盗的整体行动;第三种是将平时针对足球流氓的网枪和泡沫枪拓展成网弹和泡沫弹,打出去的是渔网和粘连泡沫,将海盗连同小艇一起擒住。

  值得考虑的是,民用商船的自身防卫也需要装备非致命性防御武器,提高对海盗的防御能力,赶紧替代海员们用土制炸弹防卫的困境。

  加快推进联合国地面维和计划,早日实现岸基保障支援

  目前,第二阶段最大的困难就是各国海军能否长期坚守阵地,物资、油料保障是关键。由于海盗集团不存在保障问题,海盗头子不担心自己手下的战士被打光。索马里有的是流民,国际海军抓走一批,马上就能招到新手,所以他们会在近期派出大批海盗来消耗国际海军,并同时向肯尼亚、尼日利亚海域转移寻找新的打劫区。这样一来,现有的海上护航力量就显得压力过大,而保障不足的问题也将随之出现。

  要解决40多艘舰只的补给、维修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今,各国舰只的油料和食物供给都要自备。这种自掏腰包为世界和平打工的事情时间长了,任何国家都难以承受,至少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的国内舆论可能就会发出很多不平之声。因此,应该由联合国统一给各国海军提供保障。

  而提供保障的关键,在于联合国在索马里为各国海军建立港口保障基地,统一为各国舰只提供补给,也为执勤多月的官兵提供休整的环境。要做到这一点,联合国需要尽快派遣地面维和部队,冲破海盗在岸上设置的多层关卡,进驻梅尔卡、汉达、基斯马尤、摩加迪沙等主要港口。

  建立联合国框架下治理海盗的国际合作

  随着军舰进入索马里海域,各国的海上力量也拥挤到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合作是无可回避的,但合作的方式却在剧烈碰撞中。

  各方海上力量在不同的合作体制下展开行动,自然会带来沟通上的混乱。比如究竟选用哪一套联络程序和装备做协作的技术平台,也都成了竞争主导权的棋子。为避免群龙无首,有必要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达成一致,以免目标不一,到头来像反恐联盟那样各自在阿富汗把持一块自留地,最后发展到难以收拾的窘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战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