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事危言: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海盗必有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29  兵器知识
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编队
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编队

   本文为《兵器知识》B《防务观察家》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寇立研

  2008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队在三亚启航。以“武汉”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69)为前导,“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舷号887)居中,“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71)殿后,三艘现代化军舰向茫茫的西太平洋挺进开去。中国派出“中华神盾”舰参加国际反海盗护航行动,在世界引起不小反响,也让中国广大军事爱好者激动不已,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军界的一件盛事。那么,中国舰队此去会不会与海盗发生战斗?如果作战,胜负又会如何?我们不妨做一番推测。

  初级幻想:

  发生作战的可能性绝对不为零

  中国护航舰队比索马里海盗的力量强大得多。

  从总体兵力看,中国派出了2艘导弹驱逐舰、1艘综合补给舰和800余人的作战力量。这支力量可以为更大的一支特混舰队、甚至航母编队提供防空、反潜作战支持,随行的补给舰可以支撑它长时间远离沿岸港口的行动,进行深入大洋追击或作战的任务。而海盗作案通常只是小艇,十几或几十人的队伍,携带轻武器和非常有限的燃料、食物等补给品,在规模上无法与中国舰队相比,更无力远离母港或沿岸隐蔽所作战。

  但是,海盗的难对付之处在于:小群多路,神出鬼没,实行的基本是海上游击战术,所以通常使用的海上作战的正规战法往往效力大减;由于获利颇丰,近年来海盗数量发展较快,如成群的蚊蝇或蚂蚁,不好对付;海盗利用金钱贿赂当地官员和有关海事人员等,能准确获取有关海上航行的活动情报;不时给予沿岸居民一些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争取当地一些居民的掩护;藏在暗处,伺机活动,掌握着对抗的主动权,等等。

  从具体武器看,中国舰队的主战武器是垂直发射防空导弹、100毫米主炮、30毫米近防炮、324毫米鱼雷,以及反潜直升机搭载海上特种部队等。而海盗的主要武器其实只是陆上步兵的一些普通轻武器,只不过直接拿到小艇上去使用罢了。海盗们的主要武器有:7.62毫米突击步枪、RPG反坦克火箭等,还有少量海事卫星电话、GPS定位仪。在海军专用兵器面前,海盗们的这些单兵陆战武器在火力、射程、精度、速度上都明显处于劣势。

  从人员素质看,中国舰队官兵是大国的专业海军,而且远洋作战编队选派人员肯定是优选的精英,而海盗们却是战乱后临时加入的散兵游勇,大多数原来没有正规的海上作战训练基础,人员的技术素质也非常低。

  从组织指挥看,中国舰队拥有现代化指挥、控制系统,“中华神盾”舰的国产相控阵雷达系统及其他空中、海上、水下侦察、监视、指挥和作战系统都是相当先进的,人员都是经过正规训练的,在指挥协同上效率较高;而海盗们分属不同的派别组织,其结构十分松散,基本上属于临时拼凑的乌合之众,他们虽然也有海事卫星电话、GPS定位仪等现代指挥通信手段,但情报获取范围和时效、人员协同程度等与正规的大国海军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以有道击无道、以有序击无序、以众击寡、以强击弱——所有作战中的有利条件几乎都在中国海军舰队这边。如此清楚的实力对比,海盗们还会自杀一般地送上门来吗?就算两方相遇,这种作战还有悬念吗?从常理上看,是这样的。

  但战争的诡异就在于,一切低概率事件在作战中都不能被绝对排除。在战争中怀有“绝对不可能”的想法往往就会措手不及,吃尽苦头。

  虽然中国舰队只是执行护航任务,不主动寻找海盗进行打击,也没有深入虎穴清除其根基的作战计划;虽然海盗也表明不会主动找上门来挑衅海军舰队,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劫掠是当前海盗们赖以生存的职业,为了巨大的利益铤而走险是海盗们的职业本能。

  在战乱未停、国内民生基础极差的索马里各地,年轻男性的日常生活已在生存底线附近徘徊。对许多人来说,不去海上抢掠就过不上好日子。另外,社会上也的确没有什么职业可做,徒劳地等待甚至会比从事海盗生涯死得更悲惨。在这种情况下,理性的军力对比的威慑并没有现实的利益诱惑作用大。海盗们不会因为各国海军前来护航就洗手不干了。当有油水的船只来临时,海盗们甚至明知有军舰在附近,也会蠢蠢欲动,萌生冒险发财的念头。

  这就提高了中国军舰与索马里海盗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还是很低的,但中国军舰与海盗发生一场海上冲突的可能性绝对不能排除。

  次级幻想:

  若有战事,会是怎样的

  既然中国舰队与海盗发生战事的可能性并不是零,那就存在着种种发生交火的假设。大体看来,中国海军与索马里海盗之间可能发生小规模海战、两栖作战、驰援追击、不期而遇、遭袭应变这五种可能的冲突样式。

  小规模海战:这也可以算是正规海战,是一种堂堂之阵的打法。双方互有情报,都有相当数量的军舰和队伍,在同一时间、同一海域有备而来。战斗中导弹、炮火、鱼雷、战机互相攻击,多舰相互配合,依靠整体的火力和信息协同力形成优势,最终压制对方取得海战胜利。从实力对比和海盗们已经显露出的态度看,即使有利可图的船只是由中国军舰保护着的,海盗们也会考虑攻击的成效,一般不会向全副武装的舰队发起明目张胆的正面攻击。这一作战模式发生的可能性极低,可能发生在海盗对商船的攻击之后,中国海军护航舰艇追击海盗的途中。

  两栖作战:这种打法发生的现实依据是,海盗们的船舶续航力弱,必须依靠岸上和内河的地利优势进行补给、转移、隐蔽等。如果中国军舰在这些水域与海盗发生交火,则有可能在水面交火之外再发生对岸上目标的打击。甚至特种部队实施小规模登陆,切断海盗们的岸上支援,或与其岸上力量发生小规模冲突的情况。这一作战模式发生的可能性也是较低的,原因是中国军舰执行护航任务,不是主动清剿,而且被护航的大型商业运输船舶与护航军舰都不适应近岸浅水与复杂水下情况的航行,轻易不会主动向岸边靠近,进行深入陆地的打击活动。如果发生类似的作战,只能意味着护航行动发生失误,商船上的贵重资产、资金或人员遭到劫持,不得不进行这种补救性的作战行动。因此,其可能性小的原因正是因为我护航舰队高度警惕地严守第一线的任务目标,决不允许海盗接近被护航的商船,努力避免人员财产被劫持的情况发生。

  驰援追击:这种打法可能发生在中国军舰接到遇袭船只求救信号或发现可疑现象的情况下,此时海盗正在胁迫或劫掠商船。中国军舰闻讯赶来,查明情况,实施追赶、打击、解救、抓捕等作战。这种情况是很有可能的,在广大的护航海域,中国军舰遇警和驰援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它考验着中国舰队的情报侦察能力、迅速反应能力、作战指挥能力、海上机动能力及与商船的信息联络能力等。估计这种作战的具体发生景况将是:弛援到位后,以驱逐为根本目的,迅速对正在劫掠的海盗展开攻击;迅速与商船进行联系,查明人员、财产损失和遭劫情况,以确定下一步行动的方式:追击或者驱赶;在人员、财产未被劫持的情况下,鸣枪鸣炮示警,驱赶海盗船远离我护航商船,在海盗来袭方向与被护航商船之间进行“护栏式”伴随航行。如果人员、财产被劫持,则坚决动用特战部队进行追击,甚至可能采取两栖作战行动,通常采取以财产换人质策略,成功后再打击当事海盗,直至追回所有损失。

  不期而遇:这是一种海上遭遇战的模式。与前一种情况不同的是,事先没有求救或预警信号,海盗们糊里糊涂撞进中国舰队的雷达视野,但没有暴露出非法船只的迹象。双方直到非常接近才发现对方身份,仓促交战。这种情况非常能考验中国舰队的反应能力和战备水平。这时,按对抗等级采取行动的具体方式有:非武力示警、武力示警、武力驱赶、武力打击。除非遭到直接攻击,一般不会采取最后一种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