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完成迄今最大规模护航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图为2月17日摄“海口”舰(前)在为商船护航。
图为2月17日摄“海口”舰(前)在为商船护航。

  中新网“海口”舰亚丁湾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当地时间二月十八日早晨六时,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完成第二十一批十三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这是编队一月六日进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护航行动。

  此次护航从曼德海峡东口启航,至亚丁湾东部海域,全程约五百五十海里。中国十艘被护商船分别是“开发者”号、“天榆峰”号、“阿尔平”号、“马士基艾文”号、“卡门”号、“白鹭洲”号、“碧澜嘉”号、“东昌海”号、“山海关”号和“振华21”号。

  当地时间十六日早晨四时三十分,被护船舶在“武汉”舰一侧组成双纵队启航,三组特战队员分别登上位于编组前、中、后位置的商船实施随船护卫。

  同时,航经此海域的德国“HERMIONE”号、新加坡“VIKING CRUX”号和塞浦路斯“PRINCESS NATALY”号等三艘外国商船主动要求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获准跟随编队航行。

  次日,正在执行区域巡逻任务的“海口”舰也加入护航编组,与“武汉”舰在左右两侧为商船护航。两艘护航军舰伴随护航十三艘商船在亚丁湾海域自西向东航行,船队延绵十余公里,场面蔚为壮观。

  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及时示警驱离了多批可疑目标袭扰,确保了航行安全。

  受阿拉伯半岛弱冷空气影响,亚丁湾东部海域一度出现了少有的霾尘天气,海面能见度降低。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表示,针对被护船舶数量多、航行初期海面能见度低等特点,编队提高了战斗等级部署,加强瞭望和警戒值更,并采取伴随护航和随船护卫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护航。护航期间编队严格落实雾中航行措施,根据被护商船航行速度进行了科学编组,精心制订了护航路线,利用先进的导航和雷达设施,加强对海区情况的掌握,及时掌握商船的航行情况。他们还针对商船多、外籍船员多的情况,开放了中文和英文的甚高频指挥协调信道,并采用卫星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发送护航方案,与商船保持不间断通信,保障组织指挥及时准确。

  顺利完成此次护航任务后与商船分航之际,被护商船纷纷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表示谢意。德国“HERMIONE”号商船说:“感谢中国海军护航,你们护航很出色,我们爱中国。”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顺利完成二十一批次共八十一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应“天河”号商船请求为其提供了应招支援掩护,“武汉”舰还紧急出动舰载直升机成功解救了一艘被海盗船只追击的希腊商船,并创造了在不靠港补给的情况下连续航行五十余天的纪录。(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