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接受护航船长:跑船几十年这次感觉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25  解放军报

  代宗锋 杨向春 史奎吉

  2月3日下午,首批接受我国海军护航的四条商船之一“哈尼河”货轮抵达上海港。

  “作为我国海军编队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后首批接受护航的商船,我们感到很幸运,也很自豪!”当“哈尼河”号船长陆鹤鸣向笔者谈起当时接受护航的情形时,话语之中仍然满怀激动。

  当时,“哈尼河”号担负着远东-红海航线货运任务,前往中东地区的沙特、约旦和埃及等国港口,沿途要经过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了躲避海盗的骚扰,轮船在出发前曾三次更改路线,并做了细致专门的安全部署。但即便如此,一些年轻的船员在听闻途经该海域的货轮遭遇海盗侵扰、追赶甚至劫持的事件后,还是非常担心。

  “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中国海军将要在亚丁湾护航的消息,而护航开始的时间又恰好与‘哈尼河’的航行日程非常吻合。我们的船员都兴奋极了!”陆鹤鸣说,去年12月24日,“哈尼河”正式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护航申请,这一申请迅速被上报到中国反海盗中心,再经与之联合办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上报……就这样,“哈尼河”号被列入了交通运输部提交中国海军的首批接受护航的商船名单。1月4日中午,当陆鹤鸣通过广播宣布这一消息时,所有的船员都沸腾了!

  1月6日中午11时许,“哈尼河”号和海军护航编队舰艇会合在了一起。虽然双方已经通过通讯系统取得了联系,但海上相遇的那一刻还是令陆鹤鸣和他的船员们激动不已。

  “大家兴奋得舞动双臂放声高呼,很多人互相拥抱了起来,似乎所有的紧张、期待、幸福都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陆鹤鸣对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为了让所有船员都能看清楚祖国的军舰,陆鹤鸣特地让所有船员都进到了驾驶室,而在平时,那是只有船长、值班副长、舵工等少数几个人才能进入的地方。

  首批接受护航的除了“哈尼河”号,还有“河北翱翔”号、“晋河”号和“观音”号等3艘商船。会合之后,4艘接受护航的船舶排成一路纵队,“武汉”舰和“海口”舰则一前一后伴随护卫。“哈尼河”号当时就紧跟在领航的“武汉”舰后面。

  编队出发后半小时左右,“武汉”舰担负战备值班的舰载直升机升空进行巡逻。“直升机飞抵我们上空时,船员纷纷走出舱室,向机组人员挥手致意,还大声高喊‘祖国万岁!’‘感谢海军!’”陆鹤鸣说,航行在大洋上,感觉就是一个游子,那可是大家发自内心的表达。

  由于四条商船航速不一,护航编队决定于当天下午15时开始实施分组护航。航速较快的“哈尼河”号和“晋河”号由“武汉”舰实施伴随护航。“以往经过那片海域时,我们从来都不敢睡觉的。可那天晚上,‘武汉’舰就在我们正右边不到1海里处伴航,我们就像躺在母亲怀抱里的孩子,心里从来没那么踏实过。”

  当地时间1月7日11时30分,“哈尼河”号船因为要停靠也门的亚丁湾码头,脱离了编队。期间,“哈尼河”号实际接受我海军护航25.5小时(因时区转换,当时船钟拨慢了一小时),总航程451海里。“这20几个小时,我跑了几十年的船,感觉从来没有那么好。”陆鹤鸣的话中仍然充满着留恋和不舍。

  (本报宁波2月11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