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雄鹰短管版霰弹枪是雷明顿870仿制型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59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枪前握把过于光滑,手湿的话较容易打滑
国产枪前握把过于光滑,手湿的话较容易打滑

三种枪枪机底部对比及弹匣供弹器
三种枪枪机底部对比及弹匣供弹器

三款枪的板机组基本相同
三款枪的板机组基本相同

折叠式枪托贴腮不舒服
折叠式枪托贴腮不舒服

  我还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几把枪的表面处理。三把枪都是深灰色的哑光磷化处理表面。令我觉得惊讶的是:两把国产枪的机匣表面平整度都比原装“雷明顿”的更好。在“雷明顿”机匣上能看到的细微的凹凸不平,在国产枪的机匣上都找不到。这种加工和打磨水平堪称完美,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一种国产枪械都更高一筹。据说“雄鹰”厂多年来一直有为美国某品牌民用猎枪代工生产,看来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多表面加工处理方面的经验。民用市场不但对内在品质要求很高,而且对外观的要求甚至达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这在“雄鹰”的产品上面也有反映。

  按照“雷明顿”870的标准分解步骤,我在清枪确认枪内没有弹药以后,先从弹管前端的拧盖开始动手。我的“雷明顿”870警用型安装了两发的弹筒延长管,而两把国产枪则是普通的拧盖。把拧盖旋开,拿走弹簧,就可以轻松地把枪管抽出来了。

  然后,把前握把从弹管前面拉出来,枪机也就随着两根拉杆从机匣前面被抽出来了。三把枪的前握把都是黑色塑料的,但是“雷明顿”的更大更好握。国产枪的前握把形状反而类似“雷明顿”的竞争对手莫斯伯的握把造型,估计这是厂家有意“求同存异”的选择。国产枪的前握把有一个问题:塑料的表面比较光滑,防滑条纹也不够多。这在手上有汗水的情况下会出现打滑,令上膛出现故障。我注意到三种枪的握把尺寸、拉杆和配合枪机的缺口都是完全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对这个前握把不满意的话,完全可以另外购买自己喜欢的握把装上去。

  “雄鹰”的短管版本的枪机和“雷明顿”的枪机几乎完全相同。除了材料表面颜色不同之外,两种枪机在结构、尺寸上没有任何区别。但是“雄鹰”的弹匣供弹版本的枪机则比较特别:它在枪机下方增加了一根条状的凸起,作用是把弹匣内的最上面一发弹药推上膛。从动作原理上,它与传统弹管供弹的唧筒式870霰弹枪一样,推弹上膛和抽壳的动力同样来自与枪机底部紧密配合的两根拉杆以及前面的前握把。唯一的区别就是弹药不是来自于枪管下面的弹管,而是机匣下面的弹匣。

  我试图进一步把枪机分解,把拉壳钩、击针和击针簧都拿出来。但是把拉壳钩拆出来以后,却怎么也无法把固定击针的销子敲出来。销子顶得太紧了!用锤子敲了一阵以后,我放弃了。毕竟是借来的枪,还是不要留什么伤痕在上面比较好。

  接着,轻轻地把机匣上两个销子推出,就可以把扳机组件从机匣下面取出来。原装“雷明顿”和“雄鹰”的短管版本的这个步骤都比较容易,但是“雄鹰”弹匣供弹的版本由于弹匣井的限制,使扳机组件前半部分顶住包裹弹匣的方框,经过许多次来回扭动才把它抽出来。

  扳机组件拆出来以后,机匣里面只剩下弹管口两边的挡片。弹匣供弹版本由于不是弹管供弹,连这两片挡片都省略了。接着再把枪托拆掉以后,我把三个机匣放在一起。于是就很容易看出来,这三把枪的基础都是“雷明顿”870。“雄鹰”的短管版本是非常忠实的870的“克隆”,所有的细节都基本一样,零件也基本能够通用。而“雄鹰”的弹匣供弹版本就是在870的基础上的一个修改。

  确认了它们其实是同一个血统以后, “自由组合”的想法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既然这三把枪的零件基本都可以互换,那么也许我可以用不同枪上的零件来拼凑出很不一样的几种枪?例如,短枪管配手枪握把,加上战术手电,就成了绝佳的野外远足或者家居防卫的轻。便自卫武器;而把手感较好的“雷明顿”前握把和可减弱后坐力的伸缩枪托装在弹匣供弹版本上面,就成了很不错的战斗霰弹枪。这样的组合是多种多样的,完全任由枪主人的爱好和习惯而定。这就是“标准化”的魅力所在。

  试射

  闪回到星期六的早上。我怀着复杂的心情,背着三把枪来到靶场。公共靶场人太多,换靶的周期也太长,我实在不喜欢,于是选择了一个安静的25米小靶场来做这次测试。毕竟,霰弹枪是近距离武器,而这三把枪都是短枪管的警用/自卫枪型,因此并没有使用中长距离靶场的必要。

  首先的热身项目是枪支的操作感觉比较。我设置好靶纸,然后举枪瞄准,扣扳机,拉动枪机模拟上膛,然后再扣扳机,如此多次。“雷明顿”870的枪机的“顺滑”程度是有名的,特别是他们的警用型。这次我手上这把也不例外:枪机的前后动作清爽而不费力气。而“雄鹰”的两把枪显然需要磨合,枪机动作还是比较生涩。至于扳机力, “雄鹰”的比“雷明顿”的稍重一点,但区别不大。

  短枪管版本的塑料固定枪托长短合适,贴腮也很牢固自然。但是折叠枪托就令人不太舒服:枪托上部不是圆拱形而是扁平的,令贴腮动作比较别扭。另外枪托的左边有一块方形的凸出,距离脸部非常近。在快速射击或者打后坐力比较大的弹药时,如果不小心抵肩不牢固的话,这块东西可能会撞在人的脸上,甚至可能会撞掉一两颗牙齿。本来这个方块凸起并没有存在的必要,完全可以圆滑地向后面过渡。产生这种形状的原因估计是产品设计和实际使用之间发生了脱节。

  另外,我比较了“雷明顿”与“雄鹰”的两种不同的“鬼环”瞄具。“雄鹰”的“鬼环”比较细,并且可以通过两个松紧螺钉进行高低左右的四方向调节。为了保护瞄具不受损坏,两边都设:有保护片。而“雷明顿”870警用型采用了Scattergun Technologies(霰弹枪技术公司)专门设计的“鬼环”瞄具,圆环比较粗壮,并取消了保护片,也可以四方向调节。我比较喜欢后者,因为没有保护片的话,视线清晰而且开阔很多,而且稍粗的圆环也并不影响瞄准。只是这种瞄具的抗摔打能力也许不如“雄鹰”的有保护片的抗摔打能力强,但是请恕我不做实际验证了。

  后来在试打的过程中我发现“雄鹰”弹匣供弹枪的独头弹落点偏右上方,于是对它的“鬼环”进行了调整。只要有一把小号“一”字螺丝刀,这种调整轻松而便捷。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雄鹰 霰弹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