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枪友评中国雄鹰霰弹枪:性价比高通用性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59  《现代兵器》杂志社
分解前的三把枪
分解前的三把枪

雄鹰霰弹枪与雷明顿霰弹枪外包装对比
雄鹰霰弹枪与雷明顿霰弹枪外包装对比

三种枪机匣表面对比
三种枪机匣表面对比

三种枪的枪管可以互换
三种枪的枪管可以互换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黄药师(加拿大)

  编者按 本文作者的“海外枪友对中国97式无托步枪的体会”在本刊第8期上发表后,受到广大兵器爱好者的好评。此次作者再次到靶场试射国产“雄鹰”霰弹枪,不仅把试射情况展现在读者面前,而且还对该枪的改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和思考……

  2008年9月6日星期六早上十点钟。

  一早我就把今天所要带的东西准备好并整齐地排列在了门口。

  但是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了,我还是坐在沙发里面,犹豫着不想站起来。因为今天我要去靶场测试两把中国“雄鹰”厂生产的唧筒式霰弹枪,并把它们和一把美国产的“雷明顿”870警用型(870 P01ice Magnum)唧筒式霰弹枪作详细比较。对于这样一天内同时测试三把霰弹枪的行为,我很清楚其必然后果:测试完成以后,我的右边肩膀也许就要废掉了——霰弹枪的后坐力可不是闹着玩的。

  借枪

  这两把国产霰弹枪是我前天从Canada Ammo(加拿大弹药公司)借过来的。“雄鹰”的霰弹枪现在在国内越来越受到警察、安保部队的青睐,使用日渐增加。在西方,短枪管的霰弹枪一直以来都是军队和警察爱用的近距离大威力武器。而在西方民用市场,以508毫米(20英寸)为分界线,短管霰弹枪和长管霰弹枪一直分属两个不同的市场——前者多数是用来防身自卫,而后者则是狩猎或者射击运动的工具。

  而这家Canada Ammo加拿大弹药公司是温哥华地区枪械零售商里的后起之秀。他们的老板Chris在两年前主动与中国齐齐哈尔的“雄鹰”枪厂联系,把他们的唧筒式霰弹枪进口到加拿大和美国市场,并以Dominion Grizzly(棕熊)的名称开始销售。其实在此之前,国产霰弹枪在加拿大也有用北方公司的商标销售,全部是356毫米(14英寸)或以上枪管长度。Chris为了避免恶性竞争,第一批枪全部采用了短小精悍的305毫米(12英寸)枪管,带圆珠前准星,销售价格是300加元。这批枪的销售非常成功,原因是这些霰弹枪和著名的“雷明顿”870手动唧筒式霰弹枪的结构、规格基本相同,有很高的零件通用性(这就意味着市面上各种870系列的配件和补品全部都可以使用),而且短小的整枪尺寸非常适合携带、作为家庭或者野外的紧急防身工具。

  最近,Chris的第二批霰弹枪到岸。令人欣喜的是,他根据第一批顾客的反馈和建议对第二批产品的订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不但增加了枪管喉缩、“鬼环”瞄具等配件,还引进了弹匣供弹、折叠枪托、457毫米(18英寸)枪管的版本,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这批货在加拿大掀起了又一次中国产霰弹枪的购买热潮。由于不断听到很多对这些中国造的霰弹枪的好评,我禁不住有了给这种霰弹枪做一次对比测试的想法。在上个月的本地枪展上,我又见到了ChriS,于是向他提起了试枪的想法。他爽朗地说:“没问题!你过两天来公司找我,我可以把枪借给你拿去测试。”

  于是,前天下午,Chris带我穿过他的仓库,来到堆放着许多长条形纸盒的木托盘前面。他问:“你想试哪种?”我提出测试以下两个版本:一把305毫米(12英寸)枪管、弹管供弹、固定枪托、“鬼环”瞄具的短管版本;一把457毫米(18英寸)枪管、弹匣供弹、折叠枪托、“鬼环”瞄具的弹匣供弹版本。

  本以为Chri s会提供预先准备好的“测试专用枪”,谁知他就在那些还没拆包装的纸盒里面随便抽了两个递给我。看来,他对这些枪的制造品质很有信心。

  分解

  把两个沉句甸的盒子带回家后,我把原装“雷明顿”870警用型的枪盒也拿过来,先做一个产品包装的比较。虽然同样是牛皮纸盒,简单的印刷,但是“雷明顿”的商标大而显眼,而且盒子两边也印满了公司的另外一些产品的信息,鼓励客户继续购买自家的各种后续产品。与此相比,来自中国“雄鹰”的枪盒就寒碜多了,只起到一个最基本的产品保护作用,和近两年建立的优质产品形象完全不相配。如果厂家以后可以改善一下包装设计,对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是很有帮助的。

  在打开包装盒后,我看到305毫米(12英寸)枪管的短管版本由于没有任何配件,因此包装也非常简单,盒子里面只有两个防潮包和一个大塑料袋。而457毫米(18英寸)枪管的弹匣供弹版本则放在一个白色的泡沫塑料盒子里面,也有防潮包。另外配了一个弹匣,以及说明书。两把枪的“鬼环”瞄具都用泡沫塑料罩着,以免受到损坏。

  剪开塑料袋,把枪拿出来,手上立刻沾满了粘稠的防锈油脂。我反复拉动枪机,觉得枪机的动作比较生硬,估计是新枪还没有润滑和“磨合”的缘故。

  我决定先把两把枪完全分解,去除防锈油,彻底清洁和润滑,然后再拿去靶场测试。

  我想通过分解这两把枪的过程看看它们和仿造的对象——“雷明顿”870有什么区别,所以我采用的分解方法就是把两把国产枪和一把美国原装枪一同放在桌子上,三把枪同时开拆。

  从配置和零件来看,这三把枪非常不一样。“雄鹰”的弹匣供弹版本一枝独秀,形成和原装“雷明顿”最大的区别。几把枪的枪托也各自不同:我在“雷明顿”870警用型上面安装了黑鹰公司的可伸缩枪托; “雄鹰”的短管版本上面的是传统的黑色塑料枪托;而“雄鹰”的弹匣供弹版本则提供了可向右折叠枪托。另外,枪管长度、瞄具、前握把、扳机护圈等零件也都有所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雄鹰 霰弹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