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抱怨出钱买不到俄罗斯第五代战机敏感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8:39  东方网
俄未来第五代战机设想图
俄未来第五代战机设想图

  东方网2月9日消息:据俄通社报道,俄罗斯和印度计划在2017年之前开始装备两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两国相关部门代表将在最近几个月内解决所有仍有争议的问题,并在今年中期签署有关进行新一代战机试验设计工作的协议。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计划和市场营销部门经理法克鲁金透露,目前俄印两国空军在第五代战斗机所应具备的一些特性上仍存有分歧。

  不过,代表印度参与俄印五代机研制计划的HAL公司已准备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并开始实施研制和测试计划,以便在2017年前交付首架新型战斗机。根据俄印两国在2007年10月份签署的政府间协议,HAL将与俄“苏霍伊”公司共同实施第五代战机的研制计划。

  俄印两国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将以“苏霍伊”公司的前线航空兵未来航空武器装备(PAK FA)项目为基础。按照计划,由“苏霍伊”公司制造的首架验证机T-50将在2009年进行首飞。

  2008年,HAL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决定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双方目前的分歧主要是由于俄印两国空军的不同需求导致的。

  印度方面认为,俄方同意向印提供的敏感技术的水平与印方所负担的资金水平不符。除此之外,俄空军计划装备一种采用单座布局的五代机,而印空军由于奉行不同的作战理论,因此需要的是能够执行更多任务的双座型战机。

  HAL公司主席Ashok Baweja曾多次表示,印度的第五代战斗机应能够替换现役的三种型号战机。新机将采用隐形技术,装备能够满足超音速巡航需要的发动机,配备内置的武器挂载装置,可同时攻击地面、空中和海上目标,并装备最新式的通讯和数据交换系统等。

  俄罗斯目前仍是印度最主要的武器供应国。在最近几年中,两国已实施多项大型军事合作几乎,如俄授权HAL组装苏-30MKI战斗机和双方联合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等。按照计划,空射型的“布拉莫斯”导弹将在今年进行试射并在2012年前装备印空军。

  与此同时,印度近些年来还加强了与美国和欧洲的军事合作。例如,在印空军就新型战斗机举行的国际招标中,参与竞标的机型除了俄罗斯的米格-35外,还有美国的F/A-18E/F和F-16、法国的“阵风”、瑞典的JAS-39和欧洲的“台风”等。新德里计划在2010年确定最后的胜出者并签署最终的采购合同。(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