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藏部队夜训枪支装实弹让新兵感受战斗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15  解放军报
战位上,该旅新战士严阵以待。杨志宏摄
战位上,该旅新战士严阵以待。杨志宏 摄

  本报拉萨2月7日电 杨志宏、记者王卫东报道:牛年立春第一天,时间已是晚上12时,成都军区驻藏某旅营区一片寂静,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了一天的直属防化连新战士早已进入梦乡。“嘟!嘟!嘟!”一阵哨声骤然响起。“紧急集合!”新战士们纷纷从床上跃起,但是他们谁也不知道,即将进行的是该旅依据新大纲组织的首次新兵实战演练。

  新兵班长王文兵翻身下床,大声呼喊:“不准开灯,赶紧打背包,携带战斗装具准备出发!”顷刻间,宿舍里“噼里啪啦”打背包声、“叮叮当当”取装具声响成一片。5分钟后,一名新兵已经冲出宿舍。

  清点人数后,连长陈永刚宣读了“作战命令”:“同志们,据上级通报,有一伙‘敌特’分子正在袭击我深山里的军需仓库,上级命令我部前去支援!”紧接着,指导员进行作战动员:“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坚决完成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新兵们口号嘹亮。

  “出发!”一声令下,新兵们奔出营门。10多分钟后,队伍来到离营区两公里远的地方。突然,连长宣布:“敌”侦察机临空,就地隐蔽,做好伪装!新兵们有点慌乱,但很快闻令而动,有的藏到岩石缝隙里,有的钻入树丛中,屏住呼吸。高原深夜,寒气逼人,一些新战士忍不住揉了揉冻得发僵的四肢。“不准动,注意敌情!”班长轻声提醒。

  10多分钟后,部队继续前进,连长再次命令:“敌”遭我守卫分队迎头痛击后向我方向逃窜,立即潜伏,子弹上膛,做好战斗准备。这时,记者借助月光,看到身边的一名新兵拉了一下枪栓,弹仓一闪,是实弹!顿时,记者把心提到了嗓子眼。许久,连长站起来宣布:“敌”已经被兄弟部队全歼,枪械关保险,连队原路带回。这时,新兵们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归途中,记者忍不住问连长陈永刚:“防‘敌’空中侦察,新兵还没有训过这个课目吧?新兵训练,你们怎么发实弹?”陈连长压低声音对记者说:“训练不能消极保安全,这次主要是让新兵感受一下战斗气氛,为将来按纲施训‘热身’。只有实弹上膛,新兵才能真正紧张起来。当然,首次这样训练,安全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这次给一半新兵发了实弹,而且由骨干负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这时,旁边一名新兵接过话茬儿:“连长,下次给我发实弹!”“哈哈……”一阵开心的笑声漾开,在寂静的山谷中传得很远。

  指挥员快语-驻藏某旅参谋长 苟平德

  枪里没弹不叫兵

  给新兵发实弹,我们不是没有担忧,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发!”枪里没弹还叫兵?

  新大纲的变化亮点之一,就是普及实战化训练,多搞实弹、实投、实爆演练。这对于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的军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新战士,更是如此。实战化训练,必须要有“敌情”背景,有战斗气氛,这是新战士在营区里练队列、整内务永远体会不到的。我们首次把新兵拉出营区,让他们荷枪实弹参加“战斗”,目的就是告诉新兵:当兵不是“过家家”,战斗随时会打响,从起步阶段就要有强烈的实战意识。

  实弹、实投、实爆,是按纲施训的亮点,也是难点,但“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记得一位外国军事记者这样说过:对部队进行逼真的训练远比拥有最先进的技术重要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兵 实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