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报告称悍马军车表现不佳不敌路边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4:14  人民网
美军装备的“悍马”军用吉普车
美军装备的“悍马”军用吉普车

资料图:美军城市战型悍马轻型装甲车
资料图:美军城市战型悍马轻型装甲车

  人民网2月5日讯 “悍马”军用吉普是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美军的主要日常代步工具。不过,这种看似“威猛”的军用吉普在上述两地常见的路边炸弹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不少美军因此丧生,五角大楼随后下令给“悍马”加上厚厚的装甲来抗击路边炸弹威胁,但此举并没有取得太明显的防护效果。

  不过,一份最新出炉的报告却显示,美军方高层早在1994年就承认,“悍马”军用吉普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与美特种兵在索马里的地面作战行动中表现不佳,顶多算“中看不中用”,即便加上装甲也无法保护车内成员免受地方火力威胁。当时,美军研究人员甚至给“悍马”起了个非常难听的外号:“死亡陷阱”。

  不过,上述报告并没引起五角大楼高层重视,因此开发抗爆“悍马”的工作迟迟未启动。直到2007年,美军才在伊拉克投入一种“不怕地雷”的军车。统计数字显示,这种新车的抗爆力是“装甲悍马”的四倍以上。重量更轻,外壳较薄的“悍马”即便加挂临时装甲,也无法应付威力日益加强的路边炸弹偷袭。

  1980年,美陆军研制出了一种通用步兵车“悍马”。大约每10名陆军士兵就拥有一辆“悍马”车,这种汽车装备总数高达16万辆以上。伊拉克战争暴露了“悍马”缺乏装甲保护、火力不足的缺陷。美国国防部统计显示,在伊阵亡的美军中有20%在“悍马”上丧生。在阿富汗战场上,“悍马”同样面临严重威胁。

  为了找到“新马”,五角大楼专门设立了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的“联合轻型战车”项目。在防御路边炸弹攻击方面,新车地盘配备的重型装甲可抵御威力巨大的炸弹袭击,其轮胎亦不会轻易就被弹片撕成碎片。这种轻型战车为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通用型产品。新战车可用电引擎驱动,从而更适于执行夜间任务。

  除了抨击“悍马”不好用外,美国军方在另外一份呈交奥巴马总统的报告中建议:缩小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目标,把重点放在确保区域稳定和消灭塔利班及“基地”组织,而不是在阿建立“持久的民主和繁荣的经济”。这份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起草的报告得到国防部长盖茨认可,将作为奥巴马制订对阿政策参考。

  报告认为,美国在阿建立“持久的民主和繁荣的经济”可作为一种远景设想,但不应成为具体目标。在现阶段,美国对阿政策应侧重于安全方面,即确保区域稳定以及消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报告赞同对阿增兵,但反对投入过多兵力。这份报告是在奥巴马酝酿对阿新战略之际出台的,代表了军方在此问题上的看法。

  奥巴马最近曾表示倾向于在阿设定有限目标,底线是确保阿“不成为一个发动对美攻击的基地”。鉴于阿富汗将是今后美军的重要战场,必须确保美军“脚力”的兼顾耐用,以便有效确保人员安全。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富汗境内武装人员逐渐掌握了更多伏击美军的有效战术,这是奥巴马面临的重大考验。

  比如,阿富汗是个内陆国家,美军需要的后勤保障物资80%以上要经过陆路运输。与此同时,由于美军兵力不足,无法对运输后勤物资的车队实施有效护送。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发现了这个“软肋”,因此经常在沿线设伏,打击那些没有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民用卡车,并且数次迫使美军被迫关闭后勤补给线。

  为了减少塔利班对美军后勤运输的威胁,北约正在同中亚国家进行协商,以便开辟更为安全的北部生命线。另外,塔利班成员也掌握了伊拉克武装分子“发明”的路边炸弹技术,往往用一些简易的起爆装置就能让坐在军用吉普内巡逻的外国士兵“飞上半空”。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北约盟军和五角大楼的警惕。(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悍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