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数据链作战网络将颠覆传统战争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0:29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相控阵雷达天线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相控阵雷达天线

  编者按:世界新军事变革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它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点、新趋势?这是军事学术必须关注的课题。我们特开辟《军事变革新观察》专栏,以期把这方面的研究引向深入。

  内容提要

  ◎历史表明,对传统战争理念的冲击,最有震撼力的当首推具有划时代标志的新武器

  ◎“时间就是军队”。这个战场砝码向谁倾斜,取决于谁具有更强大的信息共享能力

  ◎真正理解信息化武器的时代特征,需要信息化的思维方式,而这依赖于知识体系的更新

  把世界军事变革引向深入的究竟是什么?长期以来,人们始终在探索,但却众说纷纭。我认为,真正颠覆传统战争理念的,是信息时代的新武器——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军事转型的关键,就是打造这种改变作战形态的数据链作战网络。

  信息时代的战争必有标志性新武器

  任何划时代的战争形态变革,都有其标志性的新武器。只有弄清标志信息时代战争的新武器及其特征,才能真正掌握信息化战争及其特点规律,否则,就会坠入信息化战争的迷雾。

  标志信息时代战争的新武器是什么?明确回答这一问题的是美军学者约翰·加斯特卡。他在《网络中心战提供作战优势——数据链是信息时代新武器》一文中,就专门进行了深入论述。他强调,信息化战争的标志性新武器,就是数据链及其链接的作战网络。在美军就是由数据链构建的战场感知网、火力打击网、指挥控制网。数据链实际是计算机之间以软件通信进行的信息沟通语言及其技术系统,因此,我们也可以说,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是信息时代战争的标志性新武器。

  目前,一提网络,没有说不重要的。可是在许多人的认识中,网络的概念并不是数据链网络,更不是数据链作战网络。事实是,军队网络有作战网络和非作战网络之分,其中作战网络是军队最核心、最基本的网络,而且这一网络主要由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构成。目前,美军数据链已经达到至少3大类50种之多,正在建设中的目标部队,91%信息实现了数据链传输。道理很清楚,不以数据链构成作战网络,就不能实现战场信息实时共享。军队作战是高度动态的,只有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才能满足各种特殊信息需求。

  信息化新武器,追求的是信息的效率、效能、效应、效果。就是能保证对作战有用、必用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流动,以信息流动的速度优势制胜,以时间换取军队,赢得战场主动;就是通过信息的作用,使机械化武器装备的机动力、突击力、毁伤力、持续作战能力得到最大倍数的增长,产生更大的威力;就是将这种作用的发挥,遍及各种侦察、火力、指挥控制、坦克、飞机、舰艇等各种新型机械化武器装备以至新概念武器装备,遍及联合作战的各军兵种部队和各个作战单元;就是所有信息流动的最终目的,是保证作战看得远、看得清、看得真,走得快、走得巧,打得准、毁得了。这些不仅突显了信息时代新武器的基本特征,而且也使其成为机械化武器装备的主导。

  信息智能沟通是新作战平台的时代特征

  随着计算机小型化,已经广泛运用到各种武器装备甚至单兵的头盔上,成为各种武器装备的“大脑”和“心脏”。在各计算机之间建立智能化信息交流,成为军队共享信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C4ISRK得到综合集成,各种机械化武器装备不仅以其为“大脑”来实施操作控制,而且以其为“大脑”来实施信息交流,由此产生了数据链接即计算机软件通信。这是信息化军事变革中最重要的变革之一。由于这一新的通信方式的运用,使得信息不仅能够大量、快速、安全、抗干扰流动,可通过研制不同特殊功能的格式化信息和协议软件来实现,而且可以电脑为中介,及时转化到武器装备的操作控制中去,进而为军队一体化作战提供最关键的保证。

  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信息共享分为三个等级:近实时共享;准实时共享;实时共享。以往战争中,需数分钟、数小时、数天共享的信息,在有了良好的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后,可以在数十分钟、数分钟、数秒甚至零点几秒内实现共享。这无疑加大了战场上“时间就是军队”的砝码,尤其是在交战一方信息共享能力明显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时间就是军队的砝码就会向这方倾斜。信息共享战术性能主要具体表现在:可改变信息流程,使得信息流动环节减少,直接流向所需单位;可保证大家在极短或同一时间内,得到所需相关信息,及时利用信息;可通过信息的及时利用,使兵贵神速作战思想得以真正实现,提高决策、行动速度,以速度优势制胜;可就近就便使用作战力量,实现精确用兵,效果作战;可改变作战单元之间的协同方法,更多的进行随机协同和自适应协同;可改变指挥方式方法运用,更多的实施越级指挥、分散指挥、临时指挥,提高指挥效率;可实现精确高效的物资保障,避免战场物资的冗余和浪费;等等。

  美军网络中心战的经验表明,在拥有较完备的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的情况下,一个侦察监视平台可以顶上数个以至数十个使用,其获取的信息可供许多作战单位使用;一个战斗发射平台可承担多项作战任务,随时实施多方向机动作战,且可确保随时摧毁最紧迫的目标;一个指挥岗位可以用来指挥控制建制内外的作战单位,且可随时提升其级别和职能。由此,不仅使得军队可以高度精干,而且可以大大增强作战行动的突然性、灵活性、稳定性。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本身,并不具有战场侦察监视、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的作用,其只是提供战场信息流动的新的方式和手段。因此,其不仅不能取代侦察监视、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系统等武器装备的功能,而且必须以其为支撑对象才能发挥自身的巨大威力。所以,对于现代化军队来说,不是有了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就可以形成相对于特定对手的优势战斗力,而必须同时具有先进的侦察监视、火力打击、指挥控制武器系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造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数据链作战网络,与发展先进的侦察监视、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系统武器装备同样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数据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