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丁湾仍然是中国船运公司绕不开的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0:17  南方日报

  前路依旧凶险对绝大多数中国船运公司来说,前往欧洲和北非,亚丁湾仍然是绕不开的海域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从三亚出发,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成就了中国海军自15世纪以来的首度远征,远征目的是为保护一条重要的生命线。

  我国远洋航运的两条主干道,一是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二是经巴拿马运河前往美国,而亚丁湾正是驶向欧洲的必经之路。2007年,中国与欧洲的贸易量已达到3500多亿美元,与欧盟贸易的90%以上依靠海运。“亚丁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一线,成为中国商船能够选择的最便利航道,而到北非国家的航运也数这条线路最优。

  但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的猖獗,严重影响了中国商船在该海域的航行安全,也危及到船员的生命安全。

  绕开这条航线,结果将意味着运输费用的倍增。据测算,如果中国商船选择绕过好望角的航线,要增加3482海里,需要24天。而通常,从中国走苏伊士运河航线到欧洲仅需18天。

  这意味着,对绝大多数中国船运公司来说,前往欧洲和北非,亚丁湾仍然是绕不开的海域,中国远洋船员仍需要继续在这条危险的航线上,与海盗“共舞”。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前往亚丁湾护航后,凡西行通过东经057度线、南行出红海通过北纬15度线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都可提出护航请求,中国籍船舶、中资外国籍船舶以及香港和台湾的船舶也在此列。

  中国海军的护航,给通过亚丁湾海域的中国商船,带来了来自国家力量的强力庇护。多艘护航船只打出“感谢子弟兵”、“祖国万岁”的标语,宣泄喜悦和踏实。2008年12月31日,“振华4”号出马六甲海峡不久,碰到护航编队,船长彭维源便说:“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

  包括中国在内已有11个国家的20多艘舰艇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行动,但这依然捉襟见肘,据统计,在没有情报支持的情况下,要保证整个海域不受海盗攻击,至少需要70艘主力战舰巡逻。1月14日晚,就在“武汉”舰轮休的间隙,中远公司所属的“天河”号在索马里海域遭到海盗骚扰袭击,“武汉”舰接报后,全力支援方逼退可疑快艇,海盗对中国商船的骚扰依旧阴魂不散。

  而目前,令海员人身安全依旧不容乐观的因素是,索马里局势依旧混沌,这给海盗的继续肆虐提供了空间。目前,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已不局限在索马里海域活动,甚至出现在也门海域、肯尼亚外海,而且还在不断向南扩张,与此同时,他们的装备也越来越先进,恐怖色彩愈明显。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不单单是执行安理会打击海盗的决议,而是如何在这一地区重建秩序与和平,铲除海盗生长的土壤。

  中国有50万名船员在海洋上跑,海员的人身安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种国家事务。但中国海军到索马里护航,只是一个短时期的单独事件,去往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员,如何保证长期安全,前路依然有凶险。即便有“振华4”号这种代表性案例,但连“振华4”船员自己也承认这种胜利不具有普遍性,“下次如果还要去亚丁湾海域,家属方面也不是没有顾虑”,船长彭维源坦白地说。

  本报记者徐剑桥杨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商船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