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华4”号二副独家揭秘逼退海盗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8:32  新浪嘉宾访谈

“振华4”号船员向海盗扔自制燃烧弹。
“振华4”号船员向海盗扔自制燃烧弹。

海盗使用的子弹。
海盗使用的子弹。

战后一片狼藉。
战后一片狼藉。

刘用智在海事图上指出遭遇海盗时“振华4”号所处的位置。
刘用智在海事图上指出遭遇海盗时“振华4”号所处的位置。

  2008年12月17日,“振华4”号轮上的30名船员与索马里海盗对峙4小时后,成功逼退了登船海盗。2009年1月21日23时,“振华4”号终于回国。“振华4”号二副刘用智第一时间接受新浪网独家聊天,为我们重现船员们逼退索马里海岛的紧迫场面和一些媒体并未获悉的幕后故事。

  主持人:给我们简单讲一下遭遇海盗的经过?

  刘用智:我们是在12月17日早上8点10分发现有两艘海盗船逼近。随后,我们发出全船警报。8点13分,全体船员就已经集结到位了。8点15分,我们发出求救信号。8点27分,7名武装海盗强行登上了我轮的主甲板。9点06分,3名海盗攻上我轮生活前舱平台。

    刘用智:9点30分,在我们船员的英勇顽强的阻击下,海盗被击退至主甲板,双方开始了对峙。我们用燃烧瓶、高压水枪等作为武器,阻止海盗再次靠近。9点48分,一架多国部队的直升机飞抵我轮上空,威慑性射击后离去。

    刘用智:此时,一艘海盗艇倾覆,但又有两名海盗强行登船。近一个小时后,我方收到马拉西亚反海盗中心指示,向位于60海里外的军舰靠拢求援。12点45分,海盗退却离船,我轮正常返航。14点时,我们遇到马来西亚军舰,我方向军舰致谢后离去。直到18日凌晨1时30分,我轮才驶离海盗攻击高风险海域,全船解除警戒。

  主持人:你们此次出海是否对防海盗有所准备?

  刘用智:由于此前我们经过索马里海域有两次,也对该区域的经常出没的海盗有所了解,因此这次出海之前就做好了防海盗的准备,提前做好了预案。我提议将啤酒瓶里灌上香蕉水制成简易的燃烧瓶。同时,我们还曾开会探讨应对海盗的预案,并将船只外部楼梯拆除以防海盗强行登船。

  主持人:谈谈你对此次抵御海盗经历的感触,还有当时你在船上负责什么?

  刘用智:事后想起来,我还是觉得有点紧张。由于早就做好了预案,大家都有自己的岗位;我是二副,负责与外界联络。

  主持人:那其他人员的职责是如何安排的呢?

  刘用智:船长负责指挥全体人员的行动;其他人员各司其职,有的扔燃烧瓶,有的操纵高压水枪,还有的负责拍照片。网络上所流传的抗击海盗照片就是司职舵手的船员所拍摄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振华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