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华4号船员:自制汽油弹玻璃碎片划伤多个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0:10  CCTV东方时空
“振华4”号船员奋力阻止海盗上船
“振华4”号船员奋力阻止海盗上船

“振华4”号上的弹孔
“振华4”号上的弹孔

  海军护航进行时

  今天凌晨四点,有一艘船回来了,这艘船的英勇故事被很多人传颂,在我国军舰被派遣到亚丁湾之前,这艘船曾经遭遇了索马里海盗,在赤手空拳的情况下,船员与海盗对抗了四个小时,终于得到了国际的救援,这艘船叫振华4号,今天振华4号回家了,我们的记者张鹏登上了这艘船,看到船上依然有海盗留下的痕迹。

  “振华4”号历险记

  记者:我身后的这条船,就是备受关注的在亚丁弯击退海盗的振华四号,在经历一个多月的航行之后,今天早上四点钟赶到了上海的长江入海口,再有两个小时他们就靠岸了,振华四号成功击退海盗,在世界范围还是第一次,美国的CNN和英国的BBC都对他们进行了报道,国人也把他们称作是英雄。

  振华四号船长 彭维源:我不习惯这样,真的,我们是最普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做的那个事情也是极平常的,你们把我搞成这样,我真的是反而认为是拘束,应该说有点惶恐的感觉了。

  船员:我们船要开会,请各位赶快回去。我们还要工作,当班还要当班,对不起。

  记者:船长是个很低调的人,他并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船长告诉我们,说他在英雄和普通人之间,他更愿意做一个普通的人,也就是这样一个只愿意做普通的人,在面对索马里海盗的冲锋枪和火箭筒的时候,却表现出了大无义的英雄主义气概,一个多月之前的那个紧张气氛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通过这个船上的一些弹痕迹还是能够让我们联想到当时的情景的。

  振华四号木匠张春俊:上面有个子弹头,在那上面有个弹孔,看那个地方的油漆没有了。

  记者:这个地方,这个是什么?

  张春俊:打穿了。子弹从那个地方出来以后,穿出来打到那个地方去的,穿到那个上面去了。后来有一个人在这里,还有一个人爬到这边来,用枪对准里面。

  记者:打没打?

  张春俊:最后打了,这个底下也有人。

  记者:往哪打的?

  张春俊:从这边打的。那边一开始上来,从那里放的子弹,子弹是打到这个上面的,后来拿油漆擦掉了。

  记者:你们呢?

  张春俊:我们就在这里。他们在那个地方开枪,我们在这个地方用消防水打。

  记者:起不起作用?

  张春俊:有,打的满地都是水。

  记者:水枪在哪个地方?

  张春俊:水枪在这里。

  记者:这也没有枪,这就是一个管子。枪在这个地方是吗?

  戴明法:爬到这边了,我们在那个上面,打到上面扔汽油弹,我仍下来…

  记者:汽油弹起没起到一些作用?

  戴明法:那肯定的,海盗那个时候,当时他们都是光着脚,他们都穿着拖鞋,这个汽油弹一边烧,它一边玻璃,玻璃砸碎了出来的,好几个看脚上面都划出血来了。下去的时候都走路一瘸一瘸的。

  记者 张鹏:谈到胜利,船员们的表情显得有些平静,但是对于海盗抢劫给船员带来的伤害,除了船长的失眠之外,机工长无意之中流露出的表情,也让我们有了切肤的感触,机工长的表情是在谈到他们遇到海军护航舰队时流露出的。

  记 者:你们回来的时候看没看到中国海军?

  振华四号机工长 戴明法:我们在九海里。

  记 者:九海里,你能看到他们吗?

  戴明法:看到一个影子。

  记 者:然后你们跟他们联系没有?

  戴明法:船长跟他们联系了,他们打电话过来的,驱逐舰舰长打过来的,要求我们船长跟他们对话。

  记 者:几天之后遇到的中国海军。

  戴明法:几天之后,反正我们马上要进入到马六甲海峡了,就是在马六甲海峡前几天碰到的,离开9海里。

  记 者:当时看到中国海军的时候,你们是个什么心情?

  戴明法:我们的心情也是很激动的,因为中国海军出来,作为我们自己的海员来讲,这种心情感觉到就像祖国母亲一样。

  记者:据了解,振华船运公司今年将会有33次航班的船通过海盗猖獗的亚丁湾,据公司的曹忠介绍,他们已经为公司的28条船申请了护航保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振华4”号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