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国防白皮书直言东突疆独是主要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8: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驻疆武警反恐部队进行反东突实战演练
驻疆武警反恐部队进行反东突实战演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1月20日,中国政府发布了《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第六次发布国防白皮书。对于新国防白皮书,海内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其中二炮部队和海军远洋作战能力成为最大的焦点。

  不先用核武显“超级自信”

  对于中国第六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美日等国最关注的是中国的二炮部队,尤其是核武器的还击能力。

  美国麦克莱齐报业集团记者蒂姆·约翰逊以《中国发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为题报道称,中国首度在国防白皮书中概述如何应对核威胁的战略。中国将让核武器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以“吓阻敌方使用核武器对付中国”。一旦敌国向中国发射核导弹,那么中国将坚定地实施“核还击”。中国长期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从4年前开始在海南修建坚固的地下仓库,以便在发生核战时保护核潜艇。

  日本军事研究机构表示,中国国防白皮书坦言核还击能力,恰恰是“超级自信”的表现,因为这说明中国遭到敌国先发动核打击的情况下,中国核战部队有能力应对敌国首轮核打击,且能立即实施还击。

  新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呼吁国际社会进行核裁军。对此香港《文汇报》指出,对于外电有关中国将停止研发新式核武器的报道,此间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应该不会做出这样的承诺,但会积极支持国际社会进行核裁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军事评论员洪源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说,中国在白皮书中明确表态,“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当前核大国均采取以陆基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及核潜艇为主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而中国当前的核战略打击力量主要以陆基发射,在空基和海基方面还不成熟。因此他认为,当前中国在核武方面具备“初级、有限和少量”3个特点,因此根本谈不上停止研发的问题。

  岛内猜大陆对台军事部署

  新国防白皮书同样让台湾当局高度关注。台湾“中央社”20日报道,台湾军事学者苏紫云认为,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台立场较2006年版本似有软化。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将“台独”列为“影响中国安全环境的因素”之一。而2008年国防白皮书则认为,“‘台独’势力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遭到挫败,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在白皮书中第一部分“安全形势”中即谈到台湾问题。白皮书说,当前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白皮书中谈到现在台海局势有了很大改善,是否意味大陆会减少部署在台湾附近一些地区的装备力量。国防部发言人胡昌明说,台湾问题涉及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我们进行有限的军事部署,完全是根据国家的安全利益,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国家核心利益的需要”,什么时候调整,也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台湾《中国时报》21日称,白皮书全篇的主轴是“和平发展”,对台海形势表示乐观,文章排除所有如“反独”和“促统”等用语,并把战略指导重心从“遏制战争”转为“遏制危机”,展现了大国崛起的自信。作为对比,《中国时报》还提到,在2004年的白皮书中,因陈水扁连任,大陆把“制止分裂,促进统一”列为国防政策的首要目标,这在岛内媒体看来是“狠话不断”。

  但到21日下午为止,台湾“总统”马英九办公室和“国防部”,均未对大陆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发表任何评论。

  日本关注中国海军远洋战力

  邻国日本,尤其关心白皮书中提到的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中国国防白皮书称“将切实提高海军的远洋合作及应对(恐怖袭击、海盗等)非传统型安全威胁的能力”。鉴于日前向索马里海域派出军舰打击海盗,白皮书中首次指出将提高远洋作战行动的能力。白皮书并未谈及国际上高度关注的航母建造问题,但在国防政策中谈到了提高保卫海洋与太空安全的能力,显现出中方将在国力增强的背景下向远洋与太空挺进的意图。此外,中国曾在2007年白皮书中对日本修改宪法表示出强烈的警惕,2008年版则删除了相关表述,并以两国舰艇互访等为例,强调两国间军事交流日趋活跃,称中日国防关系取得了发展。

  美联社20日对白皮书中海军的注意力放在了“中国航母”上。美联社记者称,中国国防白皮书没有提及航母,而这是中国军事观察家们经常提及的一个问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上个月也曾说过要认真考虑建一艘航母。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日报道,外界拭目以待的“中国航母”没有浮出水面,但新国防白皮书的确提及,中国要努力建造新型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飞机。

  直言“东突”“疆独”是主要威胁

  让国际社会颇为意外的是,中国新国防白皮书直接点明中国所面临的各种威胁,其中包括“东突”和“疆独”。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0日报道,这是中国军方高级官员首次承认北京在新疆面临的“游击队威胁”。澳大利亚《时代报》当天也表示,中国军方开始把眼光瞄准西藏和新疆分裂势力带来的威胁。中国国防白皮书以强硬的措辞来描述这些所谓的“独立运动”。另外,白皮书还强调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经济和信息不安全也在增加。

  “中国威胁论”仍是话题

  对于刚发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欧美多家媒体仍在对中国的军费、军力发展“说三道四”,字里行间不时有“中国威胁论”的字眼。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白皮书没有透露任何未来国防预算的信息,中国2008年的军费是4177.69亿元,比2007年增加了17.6%,“不过国际专家估计实际军费可能是公布数字的3倍”。美联社报道称,白皮书没有给出任何2009年军费的数据,但是2008年的军费比前一年增长了近18%。“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使得中国能够获得先进的战机、导弹、潜艇以及舰艇,这份白皮书称将继续朝这方面努力。”

  日本政府则早就准备应对所谓“中国新军事崛起”。据共同社报道,为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政府1月9日召开了由专家组成的“安保及防卫能力恳谈会”,如何应对中国的军事崛起成为“优先课题”。目前自卫队约有23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13.8万人,自冷战时期以来一直保持较大比例。在十多年来的预算分配中,陆上自卫队一直占43%~45%的份额,海上和空中自卫队分别占26%~28%。有专家认为应根据周边国家弹道导弹部署情况,来“合理分配”人员和预算。

  参考资料

  国防白皮书

  中国政府于1995年发表了《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这是国防白皮书的雏形。此后,中国政府分别于1998年、2000年、2002年、2004年、2006年和2008年六度发表国防白皮书。公布国防政策、介绍军队情况,是国防白皮书的基本内容;增加相互了解、扩大互信合作,是国防白皮书的主要功能。

  发布国防白皮书是一种国际惯例,特别在和平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发表国防白皮书。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大概有70多个国家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国防白皮书。在国际上发布白皮书的时间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国家每年发表1次,有的国家3年一次,还有的5年一次。各个国家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发表的时间。如美国有四年一度的《防务评估报告》,日本则每年都发布《日本的防卫》白皮书。  (邱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