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热议中国国防白皮书 关注核反击及台海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4:14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5导弹发射升空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5导弹发射升空

资料图:中国新型东风-25型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新型东风-25型中程弹道导弹

  最关注核反击力量、台海军事部署以及海军发展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冰川

  中国政府于1月20日发表了《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引起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台湾媒体认为全篇的主轴是“和平发展”,对台海形势表示乐观,并把战略指导重心从“遏制战争”转为“遏制危机”,展现大国崛起的自信。

  不少媒体还注意到,中国首次将各个军种单独设章,其中以约1500字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二炮”的发展。白皮书公开表示,第二炮兵承诺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只有当中国遭到核攻击时,才会实施核反击。

  关注中国核反击能力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大陆两年发布一次的“国防白皮书”之所以受到关注,系因其内容集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和国防建设于一体,与西方分开陈述不同,尤其在首章《安全形势》中,最能体现大陆领导人对中国整体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随着中国的崛起,白皮书重申,中国在战略上仍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原则。

  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白皮书还指出,中国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将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它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

  对此,日本军事研究机构表示,中国国防白皮书坦言其核还击能力恰恰是其自信的表现,因为这是建立在中国遭到敌国先发动核打击的情况下。这说明中国第二炮兵,尤其是核导弹部队已经有能力躲过敌国首轮核打击,且能立即实施还击。在此之前,外界还普遍猜测,如果中国遭到敌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中国可能“没有还手之力”。

  《印度时报》在提到中国有关核政策时指出,白皮书并没有明确提及美印之间的核协议,但是提到了美国将加强军事同盟,并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一些观察家也欢迎中国在核裁军问题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承担更多的义务。

  台媒紧盯“撤导弹问题”

  台湾媒体注意到,白皮书提到两岸关系得到改善与发展,中国军方发言人提到对台的军事部署将根据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在谈到对台部署的导弹时,中国大陆军方发言人在国防白皮书的公布记者会上形容,这是“有限的军事部署”;“我方还要观察后续发展,毕竟撤导弹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导弹就算撤走,需要时可马上机动部署回来”。台湾媒体认为,这是大陆军方首度就撤导弹议题表达立场。

  台媒体报道称,这次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台海形势着墨不多,仅在第一章《安全形势》中提到,“台独”分裂势力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遭到挫败,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进展,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白皮书还把“台独”与“东突”、“藏独”等并列为分裂势力,声称其会威胁国家统一与安全。至于外界最关心的两岸军事互信议题,并没有在白皮书中陈述。

  台湾“中央社”认为,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台独”立场较2006年版本似有软化,至少没有像上次那样明确列出“台独”威胁现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