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指出将提高远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4:14  世界新闻报

  美日媒体聚焦中国海军

  近期广受各界关注的大陆兴建航母的问题,在本次白皮书中只字未提。因此,有境外媒体认为,大陆海军仍奉行“近海防御”战略,但逐步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如反恐和打击海盗)能力。感觉上,“远洋作战”或走向“蓝色海军”,对大陆而言似乎还有一段漫长距离。美联社报道称,虽然中国的专家把航母看成广大海疆的守护者,但从战略层面来看,一艘航空母舰可以被看作是阻止美国介入台海冲突的有效手段。

  而日本共同社则报道称,中国国防白皮书称将切实提高海军的远洋合作及应对(恐怖袭击、海盗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鉴于日前中国军方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护卫舰等打击海盗,白皮书中首次指出将提高远洋的作战行动能力。共同社认为,在国防政策中提到了提高保卫海洋与太空安全的能力,显现出中方将在国力增强的背景下向远洋与太空挺进的意图。

  共同社还关注到,中方曾在上一版白皮书中对日本修改宪法表示出强烈的警惕,2008年版则删除了相关表述,并以两国舰艇互访等为例,强调两国间国防交流日趋活跃,称中日国防关系取得了发展。

  中国军费支出是合理的

  相对于对台军事部署,国防白皮书中提到的军费支出也备受媒体关注。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宣称2008年中国的军费为4117亿元人民币,“但是国际专家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大约是官方公布数字的3倍”。路透社说,中国在武器和军事现代化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批评中国的军费不够透明。实际上,中国国防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在不断减小;中国的人均国防经费比美国、英国、法国甚至是俄罗斯都要少。

  路透社报道还指出,中国担忧外部围堵和国内的分离主义分子。白皮书指出,“美国也更加关注亚太地区,将来必将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同盟,(美国)在调整军事部署的同时,增强了军事力量。”此外由于2008年发生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连环恐怖袭击,白皮书指出“台独”、“东突”与“藏独”都是威胁国家统一安全的因素。

  《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