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华四号击退海盗幕后故事:未遭火箭筒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0:09  南方日报
船员们搬出空的啤酒瓶,往里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纱浸上柴油做导火索,准备了200多只“土燃烧瓶”退敌(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船员们搬出空的啤酒瓶,往里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纱浸上柴油做导火索,准备了200多只“土燃烧瓶”退敌 (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成功逼退索马里海盗的“振华4”号轮船明天回国,本报记者专访其所在公司,揭秘幕后故事———

  “击退海盗的燃烧瓶没装汽油”

  “振华4”号将于明日回国,该船船员所在公司———上海育海海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秀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振华4”返航前后的一些幕后故事。

  去年12月17日,“振华4”号30名船员奋勇击退上船袭击的9名索马里海盗。

  斗匪故事

  相持间隙,船员拍下海盗进犯照片

  记者:“振华4”号拍下不少与海盗交锋的照片,在枪林弹雨、局面如此紧张危险的情况下,这些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周秀峰:拍照者名叫吴民祥,是船上的一等水手,他从2007年12月28日即已到“振华4”上工作。当天遭遇海盗袭击时,有一段时间双方处于相持的间隙,因为是第一次遇到海盗,觉得场面很珍贵,吴民祥拿出自带的数码相机,拍下了这些照片。之后,船长彭维源通过E—MAIL将图片传回振华公司,新华社配发的抗击海盗照片就是他拍的。

  海盗带火箭筒,但并未发射

  记者:索马里海盗手持火箭筒、冲锋枪上船,船员只有水枪和土制的燃烧瓶,能否透露一下抗击时的一些细节?

  周秀峰:海盗上船时,背有火箭筒,但可能没有装火箭弹。他们上船进入生活区之后,只是用冲锋枪、重机枪扫射,由于舱门是特制的水压门,虽然厚度只有4、5毫米,但一般的机枪射到这种门上,不会对它造成大的威胁。如果海盗用火箭筒射击驾驶台,后果将不堪设想。

  除了设置路障、锯断进入生活区的舷梯,与海盗周旋争取救援时间外,船员们专门准备了用英语写下的“NOMONEY,GOAWAYOFF!(没有钱,请离开!)”、“救援人员马上就要到来”的告示牌,在心理上与海盗斗智斗勇。

  有媒体报道说,船员用空啤酒瓶装上汽油制成了燃烧瓶,其实船上并没有汽油,船员装的其实是调漆水,然后用易燃的棉絮塞住瓶口点燃。

  三点原因助“振华4”脱险

  记者:这次击退索马里海盗,是2008年国际上遭劫持轮船中,经过激烈战斗,成功战胜海盗的唯一一例,这算得上是偶然吗?

  周秀峰:有一定偶然性,因为与海盗正面交锋的危险性是很大的,商船没有武器,双方力量对比悬殊。一般而言,海盗只要上船,从甲板到进入生活区,10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一条船,一旦俘获一名船员作为人质,全船人员都得投降。

  这次抗击海盗能够成功,首先得益于船长彭维源的沉着应对、得力指挥。彭维源2007年从上海远洋公司退休,他“能力过硬,业务精湛”,我们公司就把他外聘过来,没有他的成功指挥,抗击不可能成功。

  另一点是,“振华4”的防海盗应急预案和准备工作非常充分。振华公司平时要求货轮进行各种应对紧急情况的演习,“振华4”号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演习一次,其中就有“防海盗应急预案”。“振华4”在遭遇海盗之前,公司刚刚发布了提防海盗的通知,提示他们注意警惕。像海盗上船之前,割断连接甲板与生活区的舷梯,准备好燃烧瓶等,整个防海盗的预案应该说做得非常好。

  最后,“振华4”的特殊结构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振华4”主要是用来运送大型整机构件,为了卸货方便,它的主甲板离水面非常低,但船尾的生活区很高,与主甲板有6米的落差,舷梯被割断后,海盗想进入相对困难一些,虽然最后有3名海盗用自带的梯子跑到了生活区,但由于船员都躲在舱内,并未对船员造成大的危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振华四号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