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赴黎工兵营装备气压抛射扫雷器与扫雷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56  解放军报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发射气压抛射扫雷器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发射气压抛射扫雷器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装甲救护车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装甲救护车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扫雷钩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扫雷钩

  装甲救护车

  装甲救护车由我国根据某型越野车改装而成,主要用于扫雷现场或战场对伤员的转送和救护,或作为雷场或战场的防护、指挥保障用车。

  记者登上车看到,约4米长、2米宽的车厢内,配有医疗器材和设备,几名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战场救护演练:一名被地雷“炸伤”左腿的士兵正躺在简易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在对其伤口消毒、包扎的当儿,装甲救护车“呼”的一声,向着野战救护所飞驰。驶出不到10分钟,就遇到了一个30余度的陡坡,但车子却“呼呼呼”超过了前面的地方车辆。记者感到,尽管路面凹凸不平,但行进间却显得很平稳,不影响对伤员的救护。室外0℃的低温,也因车载空调而温暖如春。某工兵团政治处主任夏友林介绍,该救护车除具备了功率大、油耗低、可靠性好、越野能力强、维修方便等优越的性能外,还具有防弹、防爆等功能。

  【专家解读】

  装甲救护车由于形体小,便于运输,机动性好,轴距短,转弯直径小,灵活性好;前后驱动,越野性好;油箱容积大,保障性好;车身全装甲,防护性能好,只要在车内配备相关设备和武器装备,就可用于巡逻、侦察、通信联络、武装护卫、人员输送、机动指挥、救护救援等。

  扫雷钩

  扫雷钩是简易的排雷工具,主要用于在茂密的灌木丛里排雷。

  在一个低洼的模拟雷场,作业手正在排雷。由于雷场草丛茂密,加之刚下过一场大雨,排雷难度增加了。几名队员“碰头”后,决定用“扫雷钩”来探查有无绊发雷。队员刘庆忠把拴在绳索上的“扫雷钩”丢出去,慢慢往回拉。很快,草枝被割断。一串像雷管的东西被“扫雷钩”抓住。“嗵”一声炸响,一枚地雷钩爆了。刘庆忠安然无恙。“如果没有‘扫雷钩’,真说不清会出现什么危险。”目睹这一幕的人惊呼道。

  【专家解读】

  把雷场设在茂密的灌木丛里,是不少埋雷者常用的做法,能增加排雷者的难度。研制者当初受登山者挂钩的启示,琢磨出“扫雷钩”。它造价低廉,能割断雷场中的植被,同时拉爆或拉出绊发雷。“扫雷钩”在草丛中排雷作用明显,既提高了扫雷的速度,又保证了作业手的安全。

  “请《解放军报》代我们告诉全国人民:维和工兵营有上述这些好装备,加上官兵们勇敢的献身精神和精湛的技艺,一定能在中东雷场上再创辉煌,为祖国争光!”结束探营时,某工兵团政治处主任夏友林恳切地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扫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