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工兵营配备比利时马里努阿犬用于扫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56  解放军报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训犬员引导扫雷犬进入雷场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训犬员引导扫雷犬进入雷场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连接扫雷爆破筒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连接扫雷爆破筒

扫雷爆破筒
扫雷爆破筒

  扫雷犬

  被称为“无言扫雷兵”的扫雷犬,是比利时马里努阿犬,系比利时牧羊犬的一种,经训导后用于扫雷。虽然它的血统来自比利时,但它是我方专业技术人员按“中国特色”的方式培育、训导出来的,堪称“中国制造”。  

  扫雷犬识别有无地雷全靠敏锐的嗅觉,能在不同气候,不同环境和不同地理条件下进行探测搜索,发现细微迹象,或在离开地雷埋设地点数米远还能嗅出空气中有无炸药蒸发物存在。  

  真是名不虚传。记者看到,模拟雷场上,扫雷犬步法轻松、灵活。在一个土堆前,它用鼻子嗅了嗅,就“汪汪汪”叫起来,并用前爪“示意”埋有地雷的位置。训犬员李虎刨开泥土,果真发现了一枚防步兵地雷。“真神!”现场的人们向扫雷犬鼓起掌来。  

  马里努阿犬兴奋性高、衔取欲强、反应灵敏、精力旺盛、爱运动、耐力持久。由于其特点鲜明,较适合于搜爆、搜毒,只要对其加以科学的训练,必定能使之成为一头出色的搜爆犬,所以目前在我国主要用于搜毒搜爆领域,是我国七大警犬品种之一。  

  【专家解读】

  比利时牧羊犬是1891年鲁尔教授在一所兽医学校里开始进行培育的。该类犬根据毛色可分为4个品种类型,分别用4个布鲁塞尔附近的地名命名:赫鲁代尔犬、特伏丹犬、利克诺犬、马里努阿犬。马里努阿犬体高公犬约为62厘米,母犬约为58厘米;浅黄色到灰黑色短被毛,黑面。扫雷犬的扫雷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地雷是磁性的还是防磁的,也不取决于地雷是金属制成的还是非金属制成的,而实际上往往是取决于炸药材料。

  扫雷爆破筒

  扫雷爆破筒是由直列装药爆炸后引爆、摧毁地雷和其他爆炸物,乍看和我军传统的爆破筒相差无几,但它可以多节连接,进行大面积扫雷。目前,“扫雷爆破筒”已列入我军扫雷重要装备,国际扫雷行动也在广泛使用。

  在某山林地模拟雷场,因植被茂密,不仅探雷器无法触及地表探不到地雷,而且危险性大。“我们有办法对付它!”只见作业手将“扫雷爆破筒”一节节连起,插入草丛,嘭、嘭、嘭”,一连串爆炸声响后,只见一条宽约2米、长10米的爆破带直穿茂密的灌木丛林带。随之,数枚模拟地雷被成功引爆。扫雷操作手再进入雷场探排。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连连称赞说:“‘扫雷爆破筒’看起来像一节节竹子,但威力竟如此大!”  

  扫雷爆破筒是采用爆破扫雷法,借鉴战场环境下开辟通路的方法,将雷区进行网状或扇形分割,开创作业面以展开作业分队,辅助其他扫雷手段以提高扫雷速度。它携带方便,设置简单,又能随意连接,辅助其他扫雷手段后,能提高扫雷速度,减少人员伤亡。

  【专家解读】

  扫雷爆破筒是我军在中越边境大扫雷中研制而成并逐渐改进后的装备。其研制者当时受竹子的启发,提出了研制“扫雷爆破筒”的创意:先打通竹关节,将炸药灌进竹筒,纵向伸进雷区引爆地雷。经某工兵团在国外多次扫雷实践证明,使用其进行爆破扫雷,进度比传统爆破手段提高数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扫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