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维和工兵营装备扫雷机器人等多款新型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56  解放军报
以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操控扫雷机器人
以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操控扫雷机器人

国产新型扫雷机器人
国产新型扫雷机器人

以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综合扫雷车
以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使用的综合扫雷车

  本网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李 强

  【新闻背景】据总参谋部编印的《地雷议定书宣传教育提纲》介绍,目前世界上有68个国家仍埋有6500~1.1亿枚地雷,每年造成约2.6万人伤亡。今年是我国加入联合国通过的《修正的地雷议定书》10年,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国多年来一直在为消除雷患作出积极的努力,并用自行研制的装备创造了“速度最快、质量最高、伤亡最小”等世界扫雷奇迹。

  新年伊始,我国第五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正在云岭高原整装待发。维和工兵营以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为主组建。该团10余年来先后参加过中越边境大扫雷、3次援外教学扫雷、两次执行维和任务,是一支誉享国际地雷界的扫雷尖兵。

  好马配好鞍。随同维和工兵营走出国门的装备除一大批我国自行研制的扫雷器械外,还有由我专业人员培育、训导出的扫雷犬,它们都鲜明的印有“中国制造”。某工兵团团长聂学政、政委王良斌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尽管中东历经多次战争之后,遗留了多种地雷和未爆物,堪称“地雷缩微博物馆”。但这批装备将为我维和工兵营扫雷破障提供可靠的保障。”

  维和工兵营出征前,记者探访其集训地,独家向您披露即将走向中东雷场的中国装具。

  扫雷机器人

  扫雷机器人主要用于人道主义扫雷行动中探测地雷及未爆弹药,具有视频监测和远程实时传输功能,可实现±20mm未知高度变化路面的稳定行走和快速通过,还具有翻越200mm高度的垂直障碍物和上下楼梯、进出狭窄通道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器人采用无线可视遥控操纵方式,探测高度为离地10-20mm;探测最大速度为平原开阔地100m/h;左右摆动探测范围各60°。机器人通过摄像头即时采集图像信号,通过无线视频传输模块提供给遥控部分。当探雷器探测到有雷信息后,会自动传输给云台控制器做前端处理,并停机定位、喷洒标识液、响报警铃、亮警示灯等,同时将有雷信号发送给机器人主控制器。此设备适应在-5°C~+50°C,具有较好的防潮防水性能。在植被深不超过10cm的平原、丘陵、沙漠地,坡度不大于25°的地域能够自如作业。机器人最多连续工作1~6小时,控制器最大最多连续工作1~6小时。  

  【专家解读】

  该机器人用一台笔记本电脑控制,操作简单,具有四个特点:具有三节履带式结构,前后节均可以俯仰,以适合条件较为复杂地理环境,机动灵活;体积较小,可以进入狭小空间作业,且在做侦察用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采用模块化结构,各模块独立运作,可拆换性强;利用高精度数字云台对探雷器在三维空间内准确定位,可精确标定可疑物体。

  综合扫雷车

  某型履带式综合扫雷车,可扫除陆地各种地雷。其主要用于扫除敌前沿阵地多种形式防坦克地雷场,为突击作战的坦克、装甲部队开辟通路。它也可在纵深战斗及防御战斗中克服机动撒布的雷场、雷群,还可用于战后扫雷。

  令记者想不到的是,这个重38吨、全车长9.7米、宽3.2米、高2.5米的庞然大物,仅一名车长和一名驾驶员就可完成各种扫雷器的操作,同时还将承担驾驶、观瞄、通信等任务。据介绍,为了减轻乘员负担,该车在设计上采取各扫雷器均可自动和手动两种操作模式。记者发现,在自动操作模式下,各扫雷器可按规定要求进入工作状态。如使用爆破扫雷器时,仅需盖上舱盖,按下工作开关,扫雷器便自动打开,发射架升起到预定射角(如果扫雷车的俯仰角在10°以内,可自动补偿),进入战斗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车上的检测系统可对每个动作进行检测。任何一个动作不到位,即使按动发射开关,也无法发射,保证了动作可靠性和安全性。

  【专家解读】

  该扫雷车可配有爆破扫雷器、机械扫雷器和电子扫雷器三种,通过爆破、打碾、翻排、推压雷区土地等方法,提高扫雷速度,降低扫雷成本,减少触雷伤亡人员。在行军状态下,发动机功率427千瓦,挂装扫雷犁公路最大行驶速度47千米/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扫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