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工兵营装备多功能扫雷耙及新型扫雷防护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56  解放军报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用扫雷耙勾出一枚防步兵地雷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用扫雷耙勾出一枚防步兵地雷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穿着防护服
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正在穿着防护服

  多功能扫雷耙

  多功能扫雷耙酷似电视剧《西游记》中猪八戒的钉耙,是爆破扫雷后由作业手用其把地雷钩出来。目前已经装备工兵部队,成为世界人道主义扫雷教材里的规范器材,在我国中越边境大扫雷、援助厄立特里亚、泰国教学扫雷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眼见为实。在一片刚爆破的雷区,作业手报告发现一枚诡计雷。“人工排除!”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名扫雷队员操起“多功能扫雷耙”,在爆破过的地方轻轻钩刨,模拟地雷就像红薯、土豆般骨碌碌滚出来,不到10分钟,10余平方米的雷区就被清除。现场有人提出疑虑,指挥员便让扫雷犬来回仔细搜寻,但始终没发现目标,疑虑者不得不称服了。  

  多功能扫雷耙适用于在爆破扫雷后的山地、丛林、丘陵、低洼地排雷。同时还具有割除雷场草枝、清理排查雷场等多种功能,大大提高了扫雷效率。

  【专家解读】

  多功能扫雷耙是我扫雷一线人员在实地扫雷过程中发明的。其发明者从猪八戒的钉耙开始琢磨:地雷通常采用压发装置起爆,达到杀伤目的,而从侧面受力则不会引爆。如果有类似的钉耙,就能把地雷钩出。“多功能扫雷耙”就是基于此发明的。该扫雷耙看似简单,但它具有排雷简单,实用,轻便,制造成本低等特点。

  新型扫雷防护服

  新型扫雷防护服由某种特殊材料制成,具有柔软,透气,轻便,防护性能好,穿着舒适,便于作业等特点。参加过中越边境排雷的参谋段新华穿着这款防护服在现场作业后感慨地说:“新的防护服比以前刚板式的防护服相比,真是鸟枪换炮啊!”

  在中越边境大扫雷等多种扫雷场合,记者也曾穿着过我军装备的老式扫雷防护服,其质地硬,透气性差,不便于扫雷手弯曲身体作业,不利于实战,而且非常笨重,达几十公斤重,酷似唐老鸭。

  新型防护服此前在某工兵团参加援外教学扫雷等活动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并留下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次,在泰国某雷场,时任我援外扫雷教学专家组副组长陈代荣,在诱爆弹坑里发现一枚设有诡计装置的防步兵地雷。一名学员排除时不慎引发了另一枚诡计装置的拉火管。陈代荣眼疾手快,一脚踢出,随即将学员按倒。炸飞的弹片和泥土重重地落在他和学员的身上。那名学员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惊奇地对陈代荣说:“陈中校,上帝让我们有惊无险!”其实,让他们有惊无险的正是他们身上穿着的这套我军自行研制的新型扫雷防护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解读】

  新型扫雷防护服近10年来从材料选取,样式设计都进行过多次革新:大到整体设计、防护性能,小到防护服的一个钮扣都进行了改进。仅防护头盔的面罩改进就达十多次。此前的头盔在面罩上处理不当,光线遮挡效果不佳,而改进后的面罩,不仅能遮光,而且透明度也增加了,戴上后,视线清晰。目前,这套防护服的战技术性能也得到国际扫雷界专家的一致认可。

  气压抛射扫雷器

  气压抛射扫雷器是将特制的锚钩抛射到雷区进行排雷的一种新型扫雷器材。它利用特制的气瓶喷嘴,将气瓶携带线绳及锚钩抛射到雷区,然后扫雷作业手再用线拉回射出的锚钩,利用锚钩将雷线勾出,达到排雷的目的,最适用于排除绊发雷。

  模拟雷场上,多名作业手同时在4个点上展开作业。一名学员突然发现一枚绊发地雷,发丝与引信连接,显得悬而又悬,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爆炸。

  “这样的地雷怎么排啊!”就在场外观摩的数十名军地领导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时,指挥员将作业手引导到安全区域隐蔽起来,随即“嗖”的一声,把气压抛射扫雷器射到40米开外的雷点上。“气压抛射扫雷器”钩住了地雷绊线。他趴下身子轻轻地回收气压抛射扫雷器。“哧、哧”一股青烟,地雷的绊线被气压抛射扫雷器钩到,并拉开了引信,地雷被成功排除。

  【专家解读】

  由我国自主研发采用空气推进技术生产的,它在一只0.5L气瓶内灌入20Mpa的压缩空气,其射程为50~90m,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安全可靠,携带方便等特点,得到扫雷作业手的钟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扫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