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雪豹突击队曾在伊拉克冒险救出8名遭劫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6:54  解放军报
中国雪豹突击队曾在伊拉克冒险救出8名遭劫同胞

在国外护送中国外交官
在国外护送中国外交官

中国特警装甲车队在国外执行任务
中国特警装甲车队在国外执行任务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武炎龙 丁左君

  雪豹,一种大型猫科动物,感官敏锐,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善攀爬、跳跃。捕食方式以伏击式猎杀为主,辅以短距离快速追杀,凶猛且精准。

  ——题记·摘自《“雪豹突击队”命名报告》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雪豹突击队”,正赶上队员们上战法研讨课——

  多媒体课堂,大屏幕上硝烟弥漫,血肉横飞。记者抬眼望去,一行大字触目惊心:印度孟买恐怖袭击!

  屏息静气,队员们密切关注世界反恐风云变幻,一双双眸子里闪耀着警惕的目光。

  中国“雪豹突击队”,即武警北京总队十三支队特勤大队,组建于2002年12月,2007年8月29日正式命名。

  雪豹感官敏锐,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善攀爬、跳跃,捕食凶猛且精准。以“雪豹”命名特勤大队,寓意自在不言之中。

  从此,中国和世界反恐力量中有了这支精锐部队的矫健身影。迄今,“雪豹突击队”已先后完成各类重大任务90余次,次次身手不凡,光荣凯旋。

  打瞳孔不打眼白,打眉毛不打睫毛,打眉心不打鼻梁,打人中不打嘴唇——

  “雪豹”:精准的射击

  弹丸呼啸,犹如秋风过耳,要在小且脆的大米粒上钻出贯通孔来,真可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枪声暂停,穆明建抹一把额头沁出的汗水说:“这是狙击手心理素质训练的一个课目。开始练习时,钻一个孔要花几个小时,稍不留神就前功尽弃。现在,钻一个孔用不了两分钟。钻一个孔难吧?我们班现在的纪录是在一颗大米粒上钻出5个孔。还有厉害的,目前大队最高纪录是狙击手刘洋保持的——6个孔!”

  这天,记者在“雪豹”战术射击场上大开眼界:“雪豹”精确射击,采用的靶子都是彩色喷绘仿真靶,与自然人一样大小,自动起倒隐显,靶板内置感应电路板与电脑相连,电脑自动采集射手命中目标弹数,精确统计射手对每个目标的射击耗时,如果误伤人质,计算机则亮起“红牌”。此外,狙击手们还打牙签、打刀刃,更可谓“精准中的精准”。

  反恐作战,就是精确作战。在“雪豹”的作战条令中,每一个字眼都意味着精准的绝杀。记者看到,队员们的训练还有绝的:侦察队员在头发丝细的导线上练连接,排爆操作手练操纵装备在1.6厘米范围内到位,突击队员在10厘米误差内练目测距离、快速索降飞身穿越60×60平方厘米的窗口、在1秒内练快速射击、在1.5秒内练协同突击;在离地18米高的直升机上,队员们不设任何防护措施,单凭一根绳索,仅用2秒就能速滑着陆……

  “雪豹”,精准的追求浸透骨髓。记者在“雪豹”工兵分队训练场看到,班长高杰进行实爆破障训练,他蒙眼截取可供燃烧5秒的导火线,手起刀落,竟不差分毫;破障突击,他只用了30秒时间,确定破障材质用目测,计算破障药量用心算,称取破障药量用手抓,误差均在0.1克以内。

  这是一次实战演练。“呼!”一辆银白色防弹运兵车呼啸登场。“吱”的一声急刹车,8名头戴黑色头盔的特战队员跃进到射击位置。“叭、叭、叭……”一阵枪响,100米距离内的8个钢板头靶、1个墙后隐显头靶、1个门后隐显头靶和1个窗后持枪人靶均被精准击中,仅用子弹11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雪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