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豹突击队队员选拔淘汰率高达40%-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2:07  人民武警报
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武炎龙摄
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武炎龙 摄

  特别能付出

  一级士官孟令磊,破窗训练时,由于雨水淋湿了绳子,在脱手的瞬间,动作稍有偏离,导致作战服和皮靴被玻璃穿透,划破大腿的肌肉后,又扎进脚踝,在演习结束时,他几乎成了血人。

  某中队战士黄烨在破窗训练时,窗户是加了防盗网的。按训练方案,里面玻璃用防弹车拉开,黄烨想都没想,用身体撞开玻璃,完成了战术配合。大队长曲良锋说:“黄烨身上体现的,就特战队员那种服从命令、义无反顾的精神。”

  选择加入特战大队,实质上就是签下了“生死合同”,队员们对最坏的各种情况,都要有清醒的思想准备。在一次比一次更加贴近实战的训练中,这种感受会突然划过心际。

  训练尖子王新建第一次探家,饶有兴致地给家人讲起自己的训练生活,描述了自己脱胎换骨的过程,讲着讲着,一脸兴奋的他猛然发现,母亲和姐姐已是满脸泪水。从反恐大队组建到现在,无论干部战士,大多数情况下有家不能回,有事不能办,婚姻老大难,有的战士家长来队只在传达室坐一会儿就匆匆离开……这一切的一切,都被这群铁骨男儿深埋心底。(武炎龙 张向东)

  相关链接:

  雪豹突击队简介:2007年8月29日,武警部队举行“雪豹突击队”命名仪式暨中俄“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出征誓师大会,武警部队吴双战司令员为北京总队某部特战大队授予“雪豹突击队”队旗、队徽。雪豹感官敏锐,性机敏,行动敏捷,善攀爬、跳跃,它的捕食方式以特有的伏击式猎杀为主,辅以短距离快速追杀。它被誉为“雪山之神”。以“雪豹”命名特战大队,寓意队员忠诚、敏捷、顽强,不畏艰险和敢打必胜,是对特战队员所应具备高尚品质、作战能力、战斗精神和坚定信念的高度概括。雪豹突击队这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反恐特种部队的成立,标志着武警部队反恐部队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雪豹突击队”队员的选拔:“雪豹突击队”队员的选拔要求十分严格:身高必须1.75米以上,如具备特殊技能的可降至1.72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必须在武警部队服役一年以上。候选人满足基本条件后,才有资格进入覆盖全国各地“海选”。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人员被编成一个预备队,集中参加为期一年的集训。训练中通过各项考核层层淘汰,胜出者被组成“作战队”。而作战队还需要经过三个月的适用期后才能正式成为“雪豹突击队”队员。在此过程中,淘汰率高达40%-50%。

  “雪豹突击队”队员的一日生活:早上5:30起床参加早操,7:00早饭,8:00训练,12:00午饭,午休1至2个小时后继续训练,19:00晚饭,20:00学习,21:00夜训,23:00就寝,每逢周六23:30就寝——这就是“雪豹”们的一日作息时间。突击队员从来没有双休日。一年365天,他们天天处于等级战备状态。让“雪豹”队员们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魔鬼周”训练。期间,队员每人标准负重35公斤,徒步行军241公里;每天休息时间3个半小时,伙食是2两米、一袋榨菜,同时还要完成14个训练科目,包括攀登、射击、障碍等。

  “雪豹突击队”的装备:“雪豹突击队”配备了车辆、军械、非杀伤性武器及警用器材、工兵、防化、三角翼飞行器等装备,主要用于快速投放兵力、侦查、封控、突击、救援、救护等任务。“雪豹突击队”所配备的武器装备在世界各国内卫部队中处于较先进的水平,尤其是其侦查装备数字化程度非常高。(丁左君、康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雪豹突击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