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称中国武直-10与PL-ASR导弹采用南非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08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武直10型攻击直升机
资料图:中国武直10型攻击直升机

平可夫称中国在研制武直10的过程中意图购买南非的“石茶隼”武装直升机
平可夫称中国在研制武直10的过程中意图购买南非的“石茶隼”武装直升机

平可夫称中国PL-ASR导弹外形与南非产的A-Darter空空导弹非常相似
平可夫称中国PL-ASR导弹外形与南非产的A-Darter空空导弹非常相似

中国三款新型空空导弹3D图 分别为PL-10 PL-13 PL-ASR
中国三款新型空空导弹3D图 分别为PL-10 PL-13 PL-ASR

  东方网1月9日消息:中国最新型的的PL-ASR先进近程空空导弹和武直—10战斗直升机公开亮相后,一直备受西方媒体关注和猜测。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7日刊发平可夫的文章,称解放军2008年获得的配备有推力矢量控制发动机的第四代空空导弹——PL-ASR导弹,性能可以同美国产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相媲美。不过,文章却称,中国这款导弹和武直10战斗直升机采用的可能是来自南非的技术。文章还称,中国正试图从南非购买现先进的无人机攻击系统。

  平可夫在文章中称,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中国与南非武器制造商之间保持密切的商业往来,虽然双方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武器交易,但中国近年来研发的许多武器却都采用了南非的技术,尤其是其最新的PL-ASR空空导弹和武直—10战斗直升机。文章还自称引用南非国有国防工业集团丹尼尔公司内部人士的话说,PL-ASR空空导弹几乎就是其非洲A-Darter空空导弹的复制品。

  这名内部人士透露,中国方面曾于2001年与丹尼尔公司负责人接触,商讨引入南非第五代A-Darter红外线制导空空导弹,包括TVC推进系统以及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不过,由于丹尼尔公司将中国视为其向非洲市场出售空空导弹的主要竞争者,所以该公司并没有将该项技术卖给中国。

  中国产最新型PL-ASR空空导弹亮相后,由于其在外部结构、尾部发动机及弹体直径方面,与A-Darter导弹非常类似,丹尼尔公司便根据这些表象猜测,中国在采购了本公司的技术物资后,对A-Darter空空导弹进行了逆向开发。

  其实,中国对南非武器有兴趣并有意购买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但多由于南非方面的种种考虑,购买谈判无果而终。比如,平可夫在文章中提到,1996年,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武直-10直升机,并表示希望从丹尼尔公司购买一架“石茶隼”(Rooivalk)武装直升机。不过,丹尼尔公司以“出售一架直升机,无异将技术拱手让人”为由,最终司拒绝了中国的要求。

  平可夫在文章中还写到,中国武直-9战斗直升机配备的光/电吊舱是复制南非的又一种军事产品:这种光电吊舱与由南非蔡司公司(ZeissCompany)研制的Leo-II系列光/电吊舱非常相似。平可夫援引蔡司公司技术专家的话称,七八年前,蔡司公司曾向中国出售了两套早期版本的Leo-II光/电吊舱。

  平可夫还称,中国对南非武器技术的兴趣远不限于此。他说,中国曾就获得丹尼尔公司研制的“搜寻者”2(SeekerII)无人机监视系统所用TV摄像机与第二代热成像摄像机的问题,与该公司展开过积极的讨论。平可夫称,中国最希望从南非获得的军事技术就是无人机技术。他说,中国新时代集团曾与丹尼尔公司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在中国境内生产该公司的“金鹰”无人机及“搜寻者”2无人机,或者获得装配这两种无人机的技术。不过,这一要求也遭到丹尼尔公司的拒绝。

  平可夫称,南非的丹尼尔公司曾试图就“莫库帕”反坦克导弹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进行谈判,尽管当时中国公司对丹尼尔公司的技术表现出深厚兴趣,但那次谈判最终仍是无果而终。2007年,中国北方公司工业曾再次联络丹尼尔公司,称其希望进口该公司155毫米45口径牵引式榴弹炮系统,但遭到南非方面拒绝。

  此外,平可夫还表示,目前,中国新时代集团已经与丹尼尔集团就转让“非洲鹰”无人机(AfricanEagleUAV)技术展开了谈判。该无人机载重500公斤,能够挂载六枚“莫库帕”反坦克导弹或两枚UmbaniMK81精确制导炸弹。“非洲鹰”的理论作战半径为750公里。

  除此之外,中国还希望获得南非的Angel高空高速无人机攻击系统。这种无人攻击机能够挂载精确制导武器,在距离目标1400公里之外打击目标。该种无人机还能够挂载A-Darter近程空空导弹。Angel无人攻击机与侦查无人机配备有孔径雷达,能够执行战术侦查任务。它也可以配备“莫库帕”主动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攻击专装甲作战部队。不过,平可夫最后称,其从丹尼尔公司得到的消息表明,中国同南非之间有关无人机项目的谈判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步,中国的这一最新探索能否为其带来满足自身需要的技术信息仍有待观察。(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直10 空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