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岛内人士认为台派军舰护航可能自取其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1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台军武夷级补给舰
资料图:台军武夷级补给舰

  本报记者/吴灿

  岛内人士称,派舰涉及政治问题,最后只能让台湾“自取其辱”

  这几天台当局“国安”单位和军界都比较兴奋,因为他们正在研议是否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为台湾商船和渔船护航。亚丁湾距离台湾9260公里,海军舰队航程约10到11天,台湾媒体称,如果此次远航成行,这将是台海军有史以来距离最远的兵力投射行动。虽然这一行动还未拍板定案,但岛内已炸开了锅。一些台军退役将领拍胸脯说,台军远航经验丰富,打海盗更是绰绰有余。但岛内资深“外交”人士和“立委”们直指此事是自找麻烦,因为派战舰必然牵涉到政治问题,最后可能自取其辱。岛内舆论也倾向认为,台军派舰护航一事,多半仅止于评估可行性,成行机会应该不大。

  可能与日美合作

  1月8日,台“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由于索马里海盗猖獗,台当局正在评估派舰护航。消息一出,台“国安”单位都吃了一惊,直呼:“‘陆委会’的人怎么把还在研究的案子说出来?”更有官员诧异怎么是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来曝这种料。随后,“总统府国安会议秘书长”苏起出来解释说,此事影响层面涉及“国防”、“外交”、两岸等议题,还要再评估。苏起还透露,台当局已经和日本、欧美等接触,谈合作事宜,但没有向大陆提过,大陆方面也没有透过管道表示关切。

  据台“交通部”资料显示,岛内共有长荣、万海、阳明三家海运公司船只行经索马里海域,每年约五六百艘,即平均每周10到12艘,数量非常少。台“陆委会”证实,2008年12月大陆海协会就曾告知台湾海基会,如果台湾商船有护航需要,可以通过海基会向大陆“中国船东协会”提出申请。但“陆委会”目前尚未授权海基会受理船东申请,也就是说,如果台当局不点头,台湾船只根本没有渠道向大陆申请护航。

  军方人士跃跃欲试

  对于派舰护航一事,台军显得跃跃欲试,回应说,由于台海军常年执行离岛补给、海外训练,有能力前往远洋海域执行护航等军事任务,“只要接获命令,随时可以出发”。台退役将领对此更是信心满满,海军中将兰宁利就举例说,台海军敦睦舰队常常一离开左营港,就直航上万公里外的目的港,或者赴南沙巡弋,“我们的老阳字号驱逐舰光是南非就去过好几次”。

  至于派什么舰船去,台军内部对“拉法叶”舰讨论得比较多,因为法国当初设计此舰的目的是为赴海外殖民地执行任务,最适合远航及非主要军事任务。至于护航支队,则倾向由一艘“成功”级舰、一艘“拉法叶”舰搭配一艘“武夷”级油弹补给舰,外加两架直升机组成。有军官表示,在“武夷”级补给舰满载的情况下,舰队可以独立执行任务120天左右。如果可以进入其他国家港口补给油、水,执勤时间可以更长。

  军方虽然不断给自己打气,但也有圈内人士点出要害。首先,派出的舰艇都是“吃油大户”,一小时就要花几十万元油料费,跑十天十夜到亚丁湾,“海军大概一年的库存油料都会被吃光”。其次,台军如果在索马里海域无法与其它国家海军交换情报,单靠自己的直升机侦察搜救,执行任务的效果将降低。最后,对付海盗的快艇和轻武器,不适合用重武器,因此还要配备陆战队兵力,台军比较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因此是否可行,值得商榷。

  意在拓展“国际空间”

  对于欲派舰护航一事,岛内舆论分析认为,这很可能出于台当局两方面的考虑,第一就是锻炼台湾海军,第二是吸引国际媒体关注,拓展“国际空间”。相对于台湾军方的热情,岛内更多人士对这个如意算盘并不看好。例如台湾资深“外交官”陆以正就在台湾《联合报》上撰文,疾呼“做这种傻事,只会给台湾找麻烦”。

  陆以正在文章中说,从马六甲海峡到红海的亚丁湾,所有沿途各国,没有一个和台湾有“邦交”。台湾要派遣至少3艘军舰到其外海去保护台湾船只,自然要先问地主国的意见。领海与公海之间没有绳子隔开,极易越界,如果闹出侵犯索马里领海的纠纷,该谁负责?万一与索马里海军有对峙情形,麻烦会更大。

  陆以正还强调,各国派遣军舰护航和打击海盗的根据,是去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去年底前又延长有效期一年。台湾并非联合国成员,派舰又须先取得索马里同意,再由索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而这些都涉及主权问题。再者,如果没有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因护航而发生任何海事纠纷,如撞翻其他小型船只、因浓雾与油船碰撞,将面临无处可以申诉或交付仲裁的窘境。最后,万一舰上有官兵急病,随舰医生无法治疗或设备不足,必须靠岸送到医院开刀时,舰长只好向最近的有海港的大城市求助。但军舰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哪个国家肯让台当局的军舰靠岸?

  由此,陆以正呼吁趁现在此事还未拍板定案,马英九应赶快下令阻止,也算在金融危机之时,为台湾节省一笔庞大的无谓开支。这一说法得到了岛内不少人士的回应,如军系“立委”帅化民就表示,如果事先准备不周全,被拒绝参加,则会适得其反,因此出主意的单位要好好研究。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直言,台当局去“打海盗”是个借口,“不要去凑这个热闹”。民进党方面对此事也颇为质疑,其“立委”蔡煌琅质疑说,这是马英九当局为了转移执政困境的操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