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自卫队前任将领:中日海军存在3种潜在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24  东方网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前出第二岛链训练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前出第二岛链训练

日本金刚级宙斯盾战舰发射SM3导弹进行反导拦截试验
日本金刚级宙斯盾战舰发射SM3导弹进行反导拦截试验

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最新型O51C级防空驱逐舰
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最新型O51C级防空驱逐舰

2008年赴美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日本刚级宙斯盾战舰
2008年赴美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日本刚级宙斯盾战舰

  东方网1月8日消息:美国战略研究中心5日刊发日本前防卫厅情报部部长、现日本防卫大学安全与危机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久间太田(Fumio Ota)的文章,详细分析了中国海军力量发展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久间太田在文章中称,还列出了中日海军存在的三种潜在冲突。

  久间太田称,近年来,中国海军力量不断增强,但其目标不仅局限于台湾,而是成为整个亚洲地区的“霸主”,并最终成为世界级强国。久间太田认为,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始调整海军战略,由近海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变;近年来,随着对海外原油进口的增加,中国对海上安全日益依赖,这加速了解放军海军的战略转变。

  日本前军官:中日冲突三种猜想

  久间太田认为,虽然中国领导人一直要求日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双方领导人也努力朝着友好方向努力,但中日海军间还是存在三种可能发生冲突的情况:

  首先,日本可能会卷入台海冲突。久间太田认为,台海间如果爆发冲突,战争强度必然很高,不过冲突爆发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两岸关系之间的军事平衡,已经朝着对中国大陆有利的方向转移。特别是要在海军作战人员数量和第四代喷气战机方面,大陆方面占有明显优势。

  其次,中日可能因钓鱼岛问题爆发冲突。久间太田认为,这种冲突的强度为中等,其发生的可能性为50%。中日两国都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中国海事部门的调查船经常到钓鱼岛巡逻,日本方面动作也不断,双方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

  第三个猜想便是可能爆发的海上利益冲突。久间太田称,这种冲突可能包括东海的石油资源、中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监视行为,虽然该种冲突的强度较低,但其发生的可能性却很高。

  建议中日进行海上联合演习

  久间太田认为,要避免中日间海上冲突的发生,必须采取一系列的信任重建措施。首先,双方应该进行港口互访,加大海军人员和舰艇编队交流力度。久间太田以日俄关系为例说,在冷战结束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日俄两国通过签署海上事故处理协议、进行防务政策信息交流、开展两国海上演习、以及海上力量互访等手段,迅速消除了双方原有的对峙情绪,建立了一定的互信。

  其次,久间太田建议中日海军现在考虑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他认为,解放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间的沟通演习,对发展最基本的协同作战能力至关重要。接下来,两国海军可以进一步考虑举行人道主义演习,共同进行海上搜救、灾难救助以及潜艇救援等任务。久间太田称,如果年轻的解放军官兵有机会同日本同行接触,他们会发现按日本军人没有侵略企图,日本自卫队的武器也是防卫性质的。同样,如果日本自卫队人员能够访问解放军设施,可以学习中国的防务经验。

  日本对中日军事交流的五大关注

  久间太田认为,日本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主要关注集中在五个方面:

  1.中日双方对军事交流认识存在差异。久间太田认为,中国同日本进行军事交流目的比较鲜明:首先,中国希望借此发展壮大自己的军力;其次,中国希望通过交流减轻敌意,并从日本获得先进军事技术;第三,军事交流可以使中国借展示军事实力,宣示具有威慑力;第四,这种交流有助于打破中国威胁论,帮助中国实现宣传目的;第五,中国通过军事交流搜集外国军队的情报信息,比如他们的现状、现代化趋势。中国也有可能借中日演习来肢解美日关系。久间太田称,日本方面推动中日军事交流的动机比较单纯,就是借助军事交流来建立互信,增加透明度、降低冲突发生几率。

  2.日本关注中国潜艇力量的建设。久间太田在文章中称,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共建造了16艘潜艇,这一数字正好是日本拥有的全部潜艇数量。未来五年,中国还将建造20艘潜艇。久间太田称,2007年末,中国的潜艇基本部署在北海舰队,这意味着其要想进入公海,必然会经过日本东南沿海。2007年11月,中国最新的“金”级核潜艇部署到海南岛,这使中国可以更加便捷的进入深水海域。日本担心,这些潜艇将来或许会威胁到日本的海上安全线。

  3.日本也高度关注中国的网络战和反卫星战能力。久间太田称,自2007年1月进行导弹打卫星试验后,中国可能进行了针对地方国家的网络攻击。如果解放军与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发生冲突,中国可能会对日本进行网络攻击。

  4.日本关注中国的情报刺探活动。久间太田称,中国在日本有不少间谍,这些人可能会偷窃日本先进技术。此外,日本也十分关切中国发展和应用“欺骗战略”,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会采用民间力量作为重要的军力来源。

  5.此外,日本也十分关切中国发展和应用“欺骗战略”,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会采用民间力量作为重要的军力来源。(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日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